【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38枚
 1 

【分享】John Keller的ARCS動機模式

發表于: 2011/05/10



壹、前言

ARCS 是美國約翰凱勒(John Keller)教授以他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的系統化設計模式為基礎,整合動機理論與相關理論所提出的動機模式。他認為傳統以來的教學設計對學習者學習動機的關注太少,任何一種教學設計所發展出來的教材,若無法引起學習者的興趣或專注,學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因此,Keller期望ARCS 動機模式能提供教育工作者針對學生動機需求,確認與了解教學的設計策略,以激發學習動機,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與表現。

貳、ARCS 模式的理論基礎

Keller檢討當代系統化教學模式之後,將心理學有關動機理論的研究結果與教學設計模式整合起來,於1984 年提出了ARCS 動機設計模式,將之區分為四個要素,目的在於幫助課程設計或改進教學。

ARCS 指的是Attention(注意)、Relevance(相關)、Confidence(信心)、Satisfaction(滿足)四個要素,強調引起學習者的動機必須配合此四要素的運用,才能達到激勵學生學習的作用。

Keller 認為ARCS 動機設計模式適用於所有年紀的學習者,其架構的根據如下:
1.對能在課程中引起高度動機的教學者的實務觀察行歸納分析。
2.對當今的學習動機理論(如:Gagne,Bruner,Bandura,Weiner 等人的理論)作一個演繹分析復加以歸納而成。

因此,ARCS 模式整合了我們已知的許多動機理論,動機理論的提出在於強化系統化的教學設計,使教材的設計更能符合激勵學習者的參與及互動,並提供了理論的組織與實務的應用。

參、ARCS 模式的主要意涵

ARCS 動機設計模式的重點在於兼顧學習者個人的內在因素(如:個人的價值、期望、能力、程度及認知價值等),及教學環境的外在因素(如教學管理設計等規劃的配合)。

一、引起注意

在此模式中第一要務是要引起興趣和維持學生注意。如果學生對一個主題沒有相當的注意力與興趣,則學習成效必不佳。要引發學生的注意並不難,但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學生持續注意力與興趣於課程上。另外,在教材中運用各種不同的設計策略,以維持學生對該知識的新鮮感,也是必要考慮的。

二、切身相關

模式中的第二要素是讓學生對學習產生切身相關的體認。雖然新鮮的事物能幫助注意力的集中,人們對於任務性的學習,卻往往傾向結合與本身已熟悉與了解的知識。因此,符合學生的特性、知識與文化背景的設計,對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提升是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除此之外,教師可善用技巧說服學生這個課程與將來生活和工作生涯有相關,即學習者亦須覺知到個人的需求被教學所滿足。因此,教學必須符合學生目標,讓學生認識參與教學活動的優點,並妥適地把握熟悉感,連結學生的先前經驗,以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三、建立信心

信心與學生對成功或失敗的預期有關,且會影響學生實際的努力與表現。教師在成功地引發學生注意力與輔導學生對學習產生切身相關之後,若是忽略了學生原本就已經對某科目產生了畏懼心,覺得它過於困難;抑或覺得內容不具挑戰性,過於簡單,此兩者都將扼阻學生學習動機的維持,影響有效的教學與學習,此即信心問題。因此在教學計畫中,設計配合學生個別能力的課程,協助每個人獲得成功,確保其繼續學習的信心。

四、獲得滿足

滿足感是學生對習結果所產生的一種評價,個人的滿足是動機能繼續下去的重要因素。提供學生學習的滿足感,最直接的方式便是讓他們經由自我表現的機會,將所學的知識概念或動作技能運用於環境中。所以,教師在教學時應維持公正,注意課程起始目標是否與學生所學的結果吻合;運用內、外在增強的回饋方式,並提供情境化的學習讓學生體驗知識得以學以致用的滿足感。

肆、ARCS 動機模式的應用

A、R、C、S 四項因素環環相扣,影響教師的教學效果,教師必須讓自己的教學同時具備,始能讓學生的學習產生良性的循環,缺乏任一環節都將使整個教學效果大打折扣。Keller 強調ARCS 具有診斷性的性質與處方性的功能,意即若學習者在這四個條件中有所匱乏與不足時,教學者可以針對其不足之處施以系統化的教學策略,修補學生不足的動機,以提高學習效果。

伍、ARCS模式的教學策略

一、學習動機:引起注意
次要概念(一):感官的吸引
建議的教學策略:
1.不同的音調
2.不同的色彩
3.不尋常的畫面 次要概念(二):問題的探究
建議的教學策略:
1.善用詢問技巧
2.提出難度適切的題目
3.引發學生的好奇心 次要概念(三):多變性
建議的教學策略:
1.教學媒體的運用
2.教學方法的改變
3.教學環境的佈置與改變
二、學習動機:切身相關
次要概念(1):連結熟悉事務
建議的教學策略:
1.選擇最符合其學習模式的教材與教法
2.引用學習者熟悉的周遭事務來舉例與說明 次要概念(2):目標引導動機
建議的教學策略:
1.告知教學目標
2.提供教學大綱
3.告知課程與學習者之相關性 次要概念(3):配合學習者特性
建議的教學策略:
因應不同特質,採不同的教學策略、教學方式、例子與說明、教室經營管理方式等
三、學習動機:建立信心
次要概念(一):明訂成功標準與期待
建議的教學策略:
1.明訂公平的評分項目與標準
2.告知他人成功的經驗與過程
3.強化學生的自我效能 次要概念(二):提供自我掌控的機會
建議的教學策略:
1.由學生主導部份的教學內容與測驗題目
2.由學生決定自我的學習方式、速度與時間…等
3.與學生共同訂定個別的學習目標與精熟標準 次要概念(三):提供成功的機會
建議的教學策略:
1.教學速度建議以班上75%同學速度來進行
2.強調努力對學習的重要性並鼓勵學生努力付出
3.給予低程度學生指引與回饋
四、學習動機:感到滿意
次要概念(一):提供表現機會
建議的教學策略:
1.提供可運用新學習與新知識的課後作業
2.任務分派:需運用到新知識與新技術
3.提供理論遷移至實務上的環境 次要概念(二):提供回饋與報償
建議的教學策略:
1.使用外在報償:如獎品、獎狀等增強物
2.使用內在報償:如讚美、表揚、肯定等
3.使用回饋的訊息

次要概念(三):維持公平
建議的教學策略:
1.獎賞學習成果的公平
2.等量指導

●本文改編自:運用ARCS 動機設計模式之生活科技教學 林邵珍*南投縣旭光中學教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 暑期教學碩士班

http://blog.xuite.net/kc6191/study/1597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