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2 期
38585枚
 爆 

【分享】數學教材教法整理筆記:分數主題的教與學

發表于: 2013/10/06


謝謝大家對前一篇分享的支持與鼓勵:)
雖然沒有整理的很好,因為書上寫的文字確實是比較難懂。但我不敢隨便用自己的話來解釋,所以還是盡量以原文做重點整理。請大家多多包含。
這次的主題:分數的教與學。我覺得非常不好教。因為許多觀念的混淆並不是非常好理解和澄清。如果筆記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再孤狗了解一下。
另外,分享我們教授與我們分享的教學重點:
1.  課堂開始先用情境來布題(盡量不要從定義名詞解釋開始,透過情境讓學生去思考,然後再做名詞的定義。可能會比較好)
2. 活動與觀念間的銜接非常重要(建議包含圖示表徵、具體表徵與影像表徵)例如教學分數時,可以透過摺紙、畫圖、具體物品來解釋單位量與單位分量的不同。
3. 教學過程中,每節課的教學重點要清楚。引導學生深入思考、探討,會幫助學生更容易釐清迷思。
我認為筆記的重點會幫助我們教學概念及脈絡更清楚。以上。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