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 主張學習階層及教學內容分析的是?
(A)斯肯納(B. F. Skinner)
(B)蓋聶(R.M.Gagne)
(C)布魯納(J. S. Bruner)
(D)奧斯貝(D. Ausubel)。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9)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蓋聶(R.Gagne):提倡「學習階層論」,由低層次的簡單學習到高層次的複雜學習,共分八類:(1) 訊號學習:人類最原始的學習方式(冒煙是燒火的訊號)。(2) 刺激反應學習:指務命名和文字發音(刺激與反應之連結)。(3) 連鎖作用:刺激反應聯結學習之後的多從聯結(連字成句、連動作成技能)。(4) 語文聯結:英文單字與中文之聯結。(5) 多.....看完整詳解
2F
詹緣慈 國三下 (2016/01/16)
教師可以常用來進行教學內容分析的策略:
(一) 蜘蛛網式(spider maps)構圖分析
以主概念為中心,其他次要概念環繞在旁成為一個網狀概念圖,此構圖適合教學內容由眾多因素組合成一個名詞的內容分析。
(二) 鎖鏈式(linkage maps)構圖分析
以概念和概念間有連結作用,來表示前面概念引導後面概念步驟的連鎖反應圖。 此圖適合「動作技能」或表達「先後順序關係」的內容分析。
(三) 階層(hierarchy)構圖分析
主要是一種逆向分析的過程,把教學內容的主、從關係區分出來,使學習者在認 知的學習上能清楚瞭解到-階層圖中的連結線代表上位階的概念「包含」下位階 的概念。此構圖適合「概念主從分類」或表達「同一位階概念關係」的內容分析。
(四)...
查看完整內容
3F
Yidan Chen 高三下 (2020/06/10)

蓋聶認為教學活動應有合理的次序存在,因此他提倡學習階層(hierarchy of learning)。
他將人類學習分八類,表示經由練習或經驗產生的學習,可有八種方式,這八類學習之間有層次之分與先後之別,居於低層的學習簡單,卻是構成複雜學習的基礎。
八種由簡至繁的學習如下:
1.訊號學習:由反射性反應所引發的學習。
2.刺激反應聯結學習:學習者對特定刺激產生的自主性特定反應。
3.反應連鎖學習:多重反應連鎖的動作技能學習。
4.語文聯結學習:對所學知識以一連串語言文字來表現。
5.辨別學習:在多重刺激下對不同刺激給予不同反應的歷程。
6.概念學習:將具共同屬性事物用概括性的文字或符號表示。
7.原則學習:兩個概念以上的連鎖學習。
8.解決問題。


資...


查看完整內容
4F
Lulu 高二下 (2021/01/30)

(A)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又稱工具性制約(instrumental conditioning),原理創始者為史金納(B. F. Skinner),最著名的實驗依據為史金納箱的大白鼠壓桿實驗。

參考資料:https://www.nhu.edu.tw/~society/e-j/63/63-43.htm

(C)布魯納的認知表徵理論有二個重點:

第一、人類經知覺而將外在環境中周遭的事物或事件轉換為內在的心理事件的過程,稱為認知表徵或知識表徵。

第二、特別強調學生的主動探索,認為從事象變化中發現其原理原則,才是構成學習的主要條件。

針對學童的認知發展,布魯納提出表徵系統論,他把認知發展分成三個學習階段:

(一)動作表徵期(Enactive Representation):認為三歲以下幼兒靠動作認識瞭解...


查看完整內容

15. 主張學習階層及教學內容分析的是? (A)斯肯納(B. F. Skinn..-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