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 「虎媽」一詞來自一位華裔美國學者的育女經驗,表達出東方父母以較嚴格的方法,督促兒女努力向學。下列何種教育或教學隱喻,與「虎媽」式的教育理念較不相同?
(A)塑造
(B)雕刻
(C)扣鐘
(D)鑄劍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陳雨虹 高一上 (2014/03/16)
撞鐘: 學生會懂得發問,教師會提點,強調教師的回答!如同敲鐘,敲打就會有聲響,學生發問.....看完整詳解
6F
taro 高三下 (2015/09/13)

扣鐘(禮記學記):強調的是學生的主動性→敲得越大力,鐘響就越大聲,像學生問的越深入,老師就回答得越深入。

(A)塑造(B)雕刻(D)鑄劍:學生是被動的,而老師主動→虎媽的作法也是媽媽主動性較強,孩子只是被動接受母親的安排。

7F
ting ting 國二上 (2016/12/03)
l謝富樂在《教育的語言》中分析了許多教育領域中常見的隱喻

 

A.     生長的隱喻:說明對教育權威的反抗,但是規避由選擇及行動而影響的社會責任。

B.      塑造的隱喻:強調教師的主動及責任,但是不符合兒童身心發展及注重兒童本性。(經驗主義、行為主義)

C.      雕刻的隱喻:強調不是在事前就完全定型,固定不變,但只受到某一種標準的規範,且作品完成後就停止成長。(理性主義)

D.     有機的隱喻:將教育比喻為個人同化週遭文化的歷程,將焦點放在文化生命的延續,但沒有區分不同的吸收文化內涵的方式,而此往往是社會及教育政策的道德問題關鍵所在。

E.      鑄劍的隱喻:教育即鑄劍─表示教育過程如同鑄...


查看完整內容
8F
劉昱銘 高三上 (2021/07/12)

(A)塑造--行為主義、經驗主義,由外而內,教育萬能,捏造出想要的人
(B)雕刻--理想主義,由外而內,因材施教,受一定規範後而定型
(C)扣鐘--扣鐘越大聲學生回應越大
(D)鑄劍--精粹主義,由外而內,教師權威

22.「虎媽」一詞來自一位華裔美國學者的育女經驗,表達出東方父母以較嚴格的方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