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企業最愛研究所:成大拔頭籌 台科、北科技職勝出

發表于: 2013/09/17


日前「博士賣雞排」新聞引發浪費教育成本一說,炒得各界沸沸揚揚,更讓高學歷的必要性備受囑目。在「學歷通膨」的時代,大學學歷已成基本門檻,學子藉由取得更高學歷來強化個人競爭力!根據教育部統計,2012年有6萬名碩士畢業生,較2002年的一年2.5萬名,10年來成長2.5倍。《遠見雜誌》副總編輯彭漣漪表示,現在平均每4位大學生,就有1位升研究所,正在改寫職場人才供需。
根據1111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企業最愛研究所調查」指出,曾進用過研究所學歷的受訪企業票選理想研究所,前20名中,國立大學部分以成功大學拔得頭籌,台大緊追其後;私立大學由逢甲、淡江領先。值得注意得是,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共6所技職擠入前20名,表現傑出。
彭漣漪表示,前20名中,有6家公立技職擠進名單,公立大學則搶下9席。全台僅13所公立技職,公立大學有33家,公立技職碩士新鮮人贏得「企業最愛」的命中率達46%,高過一般公立大學上榜率的25%。因此某種程度上,公立技職可說是本次調查的大贏家。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技職體系名校,在研究所學制的排名上,反而超越了不少傳統大學,反應出企業對研究人才的「實務專業」越加重視;此現象也反應在企業進用研究所人才對於實務經驗的肯定更高於在校成績及教授推薦。此外,研究所學制顛覆了公立學校優於私校的刻版印象,使得公私立學校的分野逐漸模糊;企業在研究人才學歷的偏好,逐漸回歸到各校辦學特色、教學品質及人才素質,不再僅參考學校光環及排名。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學校辦學成果及口碑,有助提升企業進用意願,而校友表現更影響了企業對學校的評價。因此,提升校譽及各界評價不僅是校方的責任,也是學生及校友共同的目標,凝聚校友的向心力及資源,不但能在職場中互相提攜,也能間接成為擦亮學歷光環的助力。
逢甲大學副校長邱創乾指出,逢甲近年在研究所學程上強調與各公會合作的「產學聯盟」、每周「師生互動」交流、5年「就業追蹤」以及證照、實習為主的「學用合一」等四大特色,因而研究所教育深獲校友及企業認同。
樂陞科技資深人事經理施義輝指出,企業目前的程式研發人才中,有6成擁有碩士學歷,其中半數更畢業於四大名校。他肯定研究所學程對於員工專業及邏輯上的訓練,今年更與元智大學合作「產業碩士專班」並規劃實習課程以達到學用合一,畢業後7成學員將可進入樂陞工作。
碩士職缺  資訊科技業佔5成6最多  製造、工商業也爭才
主計處數據顯示,101年研究所以上學歷的平均失業率達3.49%,雖較整體失業率低,但年失業人數仍高達19,954人,就業現況仍然嚴峻。分析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今年八月份正職的33萬個工作機會中,「指定碩士」學歷的工作機會有5仟多筆,較五年前(98年)成長了近8成,釋出碩士職缺最多的產業別為「資訊/科技」業即佔了所有碩士職缺的5成6,其次為「傳產/製造/能源」及「工商業服務」,分佔了1成1,「教育/政府/團體」則佔了近1成。( 接下頁)
 
若從職務分析,「光電IC/電子通訊」類職務,佔了所有「指定碩士學歷」工作機會的2成5,其次為「電腦系統/網路資訊」、「機械模具/生產製程」及「學術研究/教育師資」。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分析,雖然就業市場釋出「指定碩士」學歷的工作機會仍佔少數,但5年來成長的增幅達8成;反觀教育部數據,5年來碩士畢業生產量僅成長了2成,顯示就業市場對碩士學歷需求的成長,高過供給,國內企業對研究能力有越來越重視的趨勢,就業市場的碩士人才供過於求的現象,也將日益改善。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過去以科技業及學術單位對研究人才的需求為主流,但近年來在傳產轉型及金融開放之下,對研究人才更加倚重,碩士人才需求明顯增加。
碩士起薪多學士3仟1  求職「實習經驗」勝「成績表現」
在進用碩士生的薪資條件上,6成企業坦言會較大學學歷新鮮人起薪高,平均高出3,106元。彭漣漪指出,根據本次調查顯示,未來研究所新鮮人求職者,若具備「企業實習經驗」(80.12%)、「參與過產學合作案」(55.91%)及「參與國內外競賽活動」(31.7%),最具加分作用。
至於近一年來沒進用碩士學歷新鮮人的企業則表示「職缺之工作性質與內容不適合」(38.57%)、「公司規模較小,沒有需要」(28.23%)、「碩士畢生要求薪水較高」(20.28%),因而沒有僱用。
5成1企業徵才「碩士優先」  先工作再進修6成企業支持
雖然指定碩士學歷的職缺在所有工作機會的佔比並不高,但也有34.49%受訪企業表示未來一年會進用碩士新鮮人,其中更有超過半數表示會「優先碩士新鮮人」,顯示碩士學歷在求職面試上仍具明顯優勢。
此外,為滿足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企業培育人才不遺餘力,受訪企業中有高達42.65%的企業願意提供大學及研究所在學生「實習機會」。亦有21.04%有意與大學、研究院所建立「產學合作」模式,如訂單就業學程、契合式學程等。
《遠見雜誌》在最新出版的《2014年研究所專刊》上指出,人才為企業之本,在高度競爭的產業趨勢下,有鑑於優秀研發人才難尋,因此也著手培育人才,如產業碩士專班、產學合作計畫、開發研究生進入實習等,都釋出了相對資源來培養並爭取優秀人才,也看到了企業對研究能力的重視。
根據教育部統計,101學年度一般碩士生(全職生)與碩士在職專班比例已達到2:1,等於每三所碩士班裡就有一所是在職專班。彭漣漪表示,「在職專班」碩士生人數不跌反升,關鍵就在於「需求」二字。
彭漣漪進一步分析,依據近年訪談結果,贊成大學畢業後「直接讀碩士」和「先工作幾年再讀碩士」的比例,大學校長們的意見呈現五五波,但若訪談企業端的意見則呈現4:6,顯示企業以主張先工作的居多。
李大華認為,雖然碩士學歷並非求學就業的保障,但高等教育屬於研究人才的培育,除了專業能力的強化之外,也訓練了學子們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培養了理性判斷與客觀分析的方法,對個人未來生涯規劃的幫助不可限量。
李大華建議,有意報考研究所的學生,不妨先從個人職能、興趣及性向進行客觀分析,進行職涯規劃,並了解欲投入的領域對研究能力的需求,分析各學校系所的授課內容及特色,再行決定研究所的進修規劃。甚至可考慮先投入就業市場實務經驗,藉此確立職涯目標,再選擇進修方向,才能達到學以致用的理想境界,避免一味墊高學歷而延後就業,反而與就業市場脫軌。
為了解企業進用碩士學歷的狀況及考量,1111人力銀行與>共同進行高學歷上班族求職就業遭遇的困境,1111人力銀行特設計「企業最愛研究所調查」問卷,調查期間自102年7月24日至102年8月23日,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回收份數為100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