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5 期
73562枚
 0 

【新聞】戶籍法修訂 戶口名簿可取代戶籍謄本

發表于: 2013/09/27


2013-09-26中廣新聞 繆宇綸
內政部在今天的部務會報中,通過「戶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強化互口名簿公信力,使戶籍管理資料更為周全,這次修法將戶口名簿應該登載的資料,未來改版後的戶口名簿,將會記載詳細資料,內容和戶籍謄本相同,民眾可以作為戶籍資料證明文件,可以取代戶籍謄本,民眾不需要再申請戶籍謄本。
 
內政部表示,內政部將從明年2月5號起,在內政部戶政司網頁建置戶口名簿查驗系統,供各界查驗請領紀錄,民眾只要輸入戶長身分證統一編號、戶號、流水號、戶籍所在地,以及戶口名簿請領日期等條件,就可以進行查驗。內政部強調,查驗結果只會顯示和存檔戶籍資料是否相符,不會揭露任何個人資料
 
此外,這次修法也規定,民眾可以向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申請婚姻、遷徙、姓名更改紀錄證明書,同時配合原住民身分法等相關法規,增訂原住民身分登記的規定。本案完成修訂後,將送行政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