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8215枚
 2 

【新聞】金背鳩育雛 搶救鳥窩大作戰

發表于: 2012/05/21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1日電)在風和日麗的天氣,新北市興南國小的2隻金背鳩雛鳥今天孵化破殼,毛茸茸的小傢伙從親鳥的腹下探出頭來,相當可愛。因為鳥窩岌岌可危,校長與師生一起展開搶救大作戰。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國小忠孝樓五年八班的學生,日前在4樓教室走廊旁的大王椰子枯葉上,發現有金背鳩正在孵卵。消息傳出,引起師生轟動與定期觀察。



校長李春芳表示,五年七班、八班的學生被賦予「金背鳩守護者」,希望這窩鳥蛋在師生呵護下,能夠成功孵出雛鳥,並將經歷的過程,做為生命教育的參考。



日前午後的雷雨,也沒有影響親鳥的育雛,仍淡定在高空孵卵。今天傳出喜訊,五年七班老師打電話給李春芳報告,「金背鳩雛鳥孵出來了」。



李春芳趕緊上樓探望,果然見到2隻羽毛鵝黃色、黑色扁扁鳥嘴、毛茸茸的雛鳥,從親鳥的腹下探出頭來,親鳥會定時餵食,模樣相當可愛。



金背鳩為平地常見鳩鴿科,背部翼羽外緣金黃色,十分美麗。依照習性,育雛時,巢中都維持只有1隻鳥孵蛋,但由兩隻親鳥交互育雛、離巢尋找食物。



但這隻金背鳩顯然是「單親媽媽」,並沒有另外1隻公鳥一起照顧愛的結晶。李春芳說,希望能夠看到兩隻親鳥同時出現的畫面。



這窩鳥,正與時間拔河,因葉子已經枯萎,葉柄末端被削去,重量剛好平衡,不會太劇烈搖晃,葉子茂密剛好遮雨,因此,雖很接近走廊,仍被金背鳩選為築巢點。但枯葉不知何時會斷落,危及雛鳥生命。



為了安全,學校事務組長將葉子尾端綁起繩子,另一端固定在教室建築端,也在圍牆張貼告示,希望學生不要拉繩子驚擾金背鳩。



但枯葉基部岌岌可危,校方祝福這窩鳥,希望在葉子落下來前,雛鳥能夠趕快羽翼豐厚長成離巢,而且在成長階段中不會閃神,摔下窩巢。



興南國小校園裡有豐富的生態,喜鵲連年築巢繁衍、白鶺鴒每年來此過冬,其他斑鳩、樹鵲、綠繡眼、白頭翁等更是常客。李春芳肯定老師與學生們能夠主動發覺、分享校園生態的變化。



http://tw.news.yahoo.com/金背鳩育雛-搶救鳥窩大作戰-091815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