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吳念真打造孩子的秘密基地 重燃學習樂趣

發表于: 2013/11/12


許多課業落後的學童,因為在教室跟不上老師的進度,回家後又沒有父母關心功課,惡性循環下喪失學習意願,為了幫助這些學童重新燃起學習熱情,導演吳念真和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共同募集社會的力量,成立快樂學習協會,要在台灣的偏鄉打造十四個「孩子的秘密基地」,不只提供課後輔導,也讓學童在課後有個溫暖的家。(陳葦庭報導)
 
導演吳念真表示,在2006年參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發起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時,看見許多偏鄉孩子的笑容背後,其實藏著很多嚴肅又嚴重的問題,父母遠在外地工作,學童在下課之後沒有家長關心課業,又趕不上學校老師進度,漸漸喪失學習意願在網咖或廟口流連,原本應該是快樂的教育變成痛苦的事情,因此開始呼朋引伴,成立「快樂學習協會」,結合民間力量,提供偏鄉學童免費的課後輔導。
 
他表示,目前台灣從事偏鄉課輔的單位很多,但是「孩子的秘密基地」不只是課輔,更希望能夠發揮「路燈」的功能,溫暖每一個偏鄉學童,他說:「我並不一定要在成績上要求他們,覺得說你可以來把學習當作有趣的事情就好,有人可以聽我傾訴,然後假日也許可以找一個朋友,聯合幾個班,找職業棒球隊的人來陪他們鬼混一下,讓他們體認沒有被遺忘或鄙視,其實就是讓他們學習自信就夠了。」
 
圓神出版社社長簡志忠表示,目前規畫在全台打造十四個秘密基地,現在已經有三個,分別是在嘉義東石鄉、花蓮鳳林鄉和桃園觀音鄉,也呼籲民眾踴躍捐款,每月三千元定期定額,補助教師薪資和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