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3 

【國內】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勞委會:明年4月提出

發表于: 2013/11/14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勞工委員副主委郭芳煜(下圖/記者賴于榛攝)13日表示,關於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職災津貼補助及職業傷病認定等修法,勞委會預定將於明年4月擬具條文送行政院審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舉行公聽會,針對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職災津貼補助及職業傷病認定等修法議題,邀請多位學者及相關團體提供意見。與會的多數學者都指出,現行的「勞工職災保險」散落在各法條的條文裡面,導致有些條文甚至會相互衝突,建議勞委會應該要將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以確保勞工能獲得不只是職災給付,還有補償及後續職能復健、生活需求。
對此郭芳煜表示,勞委會和幾位專家學者的看法其實蠻接近,也是希望盡快單獨立法,因此從原先預定10年完成立法,減為5年,目前則是預定明年4月就會提出條文送行政院審查。
不過,職災保險單獨立法牽涉範圍極廣,郭芳煜說,其中包括勞保制度的變更,是否會擴及4人以下公司,這需要建立共識,另外是否要打破投保天花板43900元的限制、年資的計算等,都將影響現行的勞保制度,還是需要一段時間處理。
另外,與會的工商協會代表提出外籍勞工也應該要適用於職災補助,勞工保險處長石發基則回應,如果外籍勞工也納入職災補助,擔心會增加非法入境的外籍勞工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