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烤橘子止咳偏方 醫:燥咳冷咳不宜

發表于: 2013/11/18


季節交替,特別容易感冒,常見的症狀不外乎是鼻塞、流鼻水、咳嗽,尤其是咳嗽不立即治療,症狀很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近日出現「烤橘子治咳嗽」的偏方,教民眾在咳嗽初期就食用烤橘子,可迅速緩解咳嗽症狀。中醫師彭溫雅表示,烤橘子確實有治咳嗽效果,果肉中一絲一絲的橘絡還具有化痰作用。

 
中醫:橘皮止咳、橘絡化痰
彭溫雅中醫師指出,橘皮具有除燥、利濕、化痰、止咳的功效,烘乾的橘皮就類似中藥材裡的陳皮,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陳皮本身就有燥濕化痰、宣肺止咳的效用,因此,烤橘子治咳嗽是可行的。另外,果肉中的橘絡,一絲一絲的纖維同樣有化痰的功能。
出現燥咳、冷咳不適宜
雖然烤橘子可緩解咳嗽,不過,卻只適用於熱咳,也就是有黃痰出現的咳嗽,冷咳(白痰)、熱咳(黃痰)則不適宜採用烤橘子這一道偏方。

 
烤橘子方法一:
1.確實清洗橘子外皮,避免農藥殘留。
2.將清洗完的橘子浸泡在滾過的熱水中約5-10分鐘。
3.撈出橘子,用水果刀把蒂頭挑掉,挑掉後可利用筷子把洞挖深一點。
4.拿出適量的鹽填入挖好的洞中。
5.用錫鉑紙包起來,幫助受熱均勻放入烤箱約5-10分鐘。
烤橘子方法二:
彭溫雅中醫師建議,如果家中無烤箱,也可以使用炒菜鍋的方式加熱,並可加上紅豆,如同糖炒栗子的樣子,翻炒紅豆橘子,下列為參考做法:
1.將橘子洗淨,連皮切片,紅豆要先浸泡,待用。
2.將橘片與紅豆放入鍋中拌炒,若是喜歡濃郁橘香的人,可以將橘皮剁碎成微小顆粒狀,拌炒時加入,橘片均勻受熱後就可盛盤。
3.食用時記得要將皮處理掉,吃果肉即可。
營養師:烤橘子治咳嗽 未經臨床証實
「烤橘子治咳嗽」以中醫學的觀點是有根據的,西醫的看法又如何?根據營養師侯玟伊表示,橘子本身就富有營養素,經過高溫烘烤反而會流失其營養價值,單吃橘子補充維他命C即可。橘子的橘絡富含維他命C,的確可以提高免疫力,當人生病的時候適度補充,會使身體感覺較為舒服。不過,烤橘子對緩解咳嗽,並無臨床實驗證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