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兒童死亡率 我居先進國家之冠

發表于: 2013/11/24


〔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甘芝萁/台北報導〕台灣人孩子越生越少,但孩子卻未必享有幸福和平安。
意外事故為主因 幸福感也偏低
台灣兒童健康聯盟公布最新「台灣兒童福祉指數」,收集來自世衛、聯合國等三十三個兒童指標資料,並比較二十四個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會員國狀況。據聯合國訂定「兒童福祉」的六個面向和可量化比較的指標發現,我國兒童健康幸福指數總排名十一,但是台灣孩子「身體安全」和「主觀幸福感」最差,而且一到九歲兒童死亡率是先進國家中最高,死因以意外事故為最大宗。
我國兒童在行為與危險面向指數排名第一,顯示健康習慣良好、生育比例低、性行為比例低、使用保險套比例高、打架或遭霸凌比例低。
教育福祉、家庭同儕關係都排名中上,顯示台灣兒童閱讀、數學、科學認知水準不錯,而且單親比例不高、親子相處時間還算夠,物質福利則排名中段,顯示台灣家庭收入和教育資源普通。
令人擔心的是身體安全和幸福感,分別排名倒數第二和第三,顯示台灣孩子不喜歡上學、對生活不滿、自覺不健康的比例高,而且一到四歲和五到九歲,這兩個年齡層,每萬人口死亡率都是先進國家中最高。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分析一到四歲、五到九歲的兒童死亡,有三、四成都是意外事故造成,是最主要的死因。
醫師︰加強教育和醫療資源
兒科醫師、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醫師除了治療疾病,也扮演重要預防角色,除了預防早產、先天畸型、感染、猝死,也能協助家長了解如何預防意外事故。聯盟召集人、台大名譽教授呂鴻基認為,此一結果可能因兒童醫療不夠健全、兒虐、城鄉差距、民眾教育不足等造成。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吳美環表示,希望經由社會教育能夠減少意外和非自然死亡,也要使兒科醫護專業人力充足,才能提供顧及兒童需求的服務。
對於調查結果,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一點都不意外。她說,台灣父母對孩童安全警覺度不夠高,常常會發生小孩自己在家裡睡覺,醒來找不到父母的狀況,結果小孩就發生意外。她建議,父母也應教育孩子更多知識,例如熱水瓶的擺放位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