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6681枚
 1 

【高中】「教師工會被打壓」 全教總促修工會法

發表于: 2012/05/03




2012/05/01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雖然4月20日總統府公布第1部《國家人權報告書》,但政府還在打壓教師工會,視他們如「洪水猛獸」。他們呼籲政府修正《工會法》,讓教師工會有完整的工會權利。

全教總指出,政府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後,解除教師設工會的禁令,但《工會法》仍限制教師不能組企業工會,不時傳出各級教師工會遭打壓。

國際教育組織(EI)秘書長范魯文(Fred van Leeuwen)表示,台灣是個進步的國家,但他非常驚訝地發現,台灣的教師工會面臨了許多困難和誤解,甚至還有人說教師爭權益就會對學生造成阻礙,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大家都很怕老師會罷工、學生沒人教,但范魯文說罷工是「最後手段」;教師爭取權益時,九成都不會影響學生受教權,甚至也是為了學生的權益行動。

他舉他所參與的荷蘭教師工會為例,他們罷工雖然讓學校關門了1天,但卻擋下政府刪除3億歐元的特殊教育預算,反而因此幫了學生。

范魯文指出,教育進步的國家,教職人員都有強而有力的工會,共同維護教師和學生的權益。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未來教師工會除了促成修法、提升教育品質外,也將多參與公共政策,盡到教師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