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不完美的肝 也能救人

發表于: 2014/04/30


國內目前有1181人等待肝臟移植,但國內器官捐贈來源少,屍肝捐贈1年僅100例,但其實不完美的肝也能救命,3人連鎖換肝有機會給急需換肝、卻苦等不到器官的患者,爭取一線生機。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說,96年台北榮總進行首次3人連鎖換肝時,曾向當時的衛生署提出專案申請,衛生署認定,若是病肝進行移植具公益性質,因病肝不用也是丟棄,故病肝移植可不受活體捐肝5親等的限制。
龍藉泉指出,連鎖換肝手術就像骨牌效應,將第一位接受換肝病患還可用的肝臟,移植到第二位病患的身上,第一位接受換肝者通常患有肝臟代謝方面疾病,但肝功能尚屬正常,卻能解決另一位病患等不到肝的困境。
龍藉泉坦言,多數病患都希望能換到健康的「好」肝,在經過詳細解釋後,黃女士認為把握現在最重要,她願意接受移植,爭取一線生機。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恭平說,後續仍要持續觀察黃女士是否發生症狀,從發病年齡來看,黃女士也許發病時間可望比7至9年更久,另好消息是類澱粉沉積症治療藥物可望在5年內問世。

龍藉泉強調,患肝臟代謝疾病的患者,因肝功能正常,在換肝的等候名單裡,往往排在肝癌、肝硬化的病人之後。所幸陳先生兒子經檢查未有遺傳疾病,能捐肝給父親,才能啟動連鎖換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