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過敏族必知  8種食材預防過敏

發表于: 2014/05/03


目前正值季節交替,有過敏困擾的小朋友可能會開始出現打噴涕、流鼻水,甚至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等過敏症狀!但等到換季結束,卻不是每位小朋友的過敏症狀都會跟著結束!令媽媽大傷腦筋,也不懂原因。

 
全年性過敏當道,媽媽全年抗戰
究竟為什麼,過敏症狀不再是換季過去就結束呢?原來,過去大家熟知的名詞為「季節性過敏」,但其實光是過敏性鼻炎就分為「季節性」與「全年性」兩種。「季節性過敏」的過敏原多為花粉及黴菌,因在春季或梅雨季大量繁殖而引發特定季節過敏;但「全年性過敏」的過敏原包含塵蟎、灰塵、蟑螂、羽毛、黴菌等。現在,台灣的濕度及溫度幾乎全年都適合塵蟎生長,也難怪有越來越多媽媽十分苦惱,小朋友的過敏症狀一年到頭反覆發作,令人防不勝防。
打造勇健體質,從三餐飲食開始
當過敏症狀全年都可能發生,家中有過敏兒的媽媽除了勤打掃家中環境、善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改善環境之外;也應將「調整過敏體質」納入學習課題,從三餐飲食就開始打造小朋友「勇健」的體質,以減少症狀發作就醫的機會。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調整小朋友過敏體質,可以從日常飲食著手。除了要兼顧均衡營養增加抵抗力、少吃加工類食物,並要避開容易誘發過敏體質的食材。此外,有很多常見食物具有可減緩過敏症狀的營養素,可以加入三餐做變化;例如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機能優酪乳,或是含木犀草素成分又好購買的高麗菜、含豐富檞皮素的蘋果及洋蔥。了解這些營養素與食材的優點,媽媽自己在家就能製作調整過敏體質的餐點。
可減緩過敏症狀的天然食材並不難取得!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介紹八大重要營養素給過敏兒的媽媽,以下為敏感體質建議營養素與食材:

 
【調整過敏體質,8大重要食材】
1. 含具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益生菌的食材
說明:有些菌種已經實驗證實可調整過敏體質,如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
推薦食材:可直接「飲用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機能優酪乳或入菜做變化
2. 含Omega-3脂肪酸的食材
說明:可有效緩解過敏反應
推薦食材:鮪魚、鯖魚、鮭魚、亞麻仁籽、亞麻仁油、核桃等
小提醒:媽媽需注意寶貝會不會對魚類或核果類過敏
3. 含檞皮素(Quercetin)的食材
說明:檞皮素是很好的抗發炎劑,同時有抗阻織胺效果,可減緩過敏反應。
常見食材:蘋果、櫻桃、藍莓、蔓越莓、洋蔥、花椰菜等
4. 含前花青素(OPCs)的食材
說明:可減少發炎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皮膚過敏。
常見食材:紫葡萄、蔓越莓、藍莓等
5. 含兒茶素的食材
說明:可以阻隔IgE受器,IgE受器是細胞內會產生過敏反應的主要受器,能減緩過敏反應。
常見食材:紫葡萄、蔓越莓、藍莓等
6. 含木犀草素(Luteolin)的食材
說明:可減少組織氨釋放,緩和過敏反應。
常見食材:芹菜、西洋芹、高麗菜、菠菜、萵苣、甜椒等
7. 含鎂的食材
說明:鎂若缺乏,會增加組織胺的釋放,因此,飲食中要有足量的鎂,可以降低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過敏反應。
常見食材:紫菜、芹菜、葵瓜子、南瓜子等
小提醒:媽媽需注意寶貝會不會對核果類過敏
8. 含維生素C的食材
說明: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組織胺的效果、預防過敏的功效
推薦食材:芭樂、木瓜、甜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