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越暴民像土匪」 華人躲到飯店

發表于: 2014/05/14


「暴民像土匪一樣,很多台商工廠都停工,情勢混亂,工業區像殺戮戰場。」在越南經營自行車的台商顏小姐昨晚透過電話,描述越南群眾排華暴動的場景,語氣充滿驚恐。
顏小姐說,昨天大部分台商都躲到當地飯店,有的借住朋友家,還有人跑到外國人住的社區躲避,大部分都還安全,但台商工廠大多已停工。
中國大陸本月初在南海西沙群島鄰近越南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引發大陸和越南船隻對峙碰撞,越南反中情緒愈演愈烈,上萬名越南民眾十三日在南部平陽省的工業園區罷工遊行,脫序變成暴動;民眾對有漢字招牌的工廠打砸,上千家台商慘遭池魚之殃,被迫停工。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自一九七九年中越戰爭以來,雙邊關係最險峻的時刻。
遊行起初是在胡志明市北方平陽省的越南—新加坡一號工業園區進行,原本僅有二百至三百名員工罷工遊行,高舉「中國滾出南海」、「越南萬歲」、「打倒侵略者中國」、「不要偷我們石油」等標語;後來增加到六千人,其中五千人來自遠東集團在當地的工廠。隨後二號園區也爆發示威,超過三千人參與,總計有四個園區受影響。
當地台商說,數百名越南民眾衝進台商聚集區,見到華人就叫囂攻擊,並闖進台商工廠打、砸、搶,至當地時間晚上七時已至少發生三波攻擊。
越南台商名譽總會長陳耀奎表示,在越南集會遊行有嚴格限制,這次事件若沒有某方面的授意,很難成局。
在越南投資的台商吳進雄表示,平陽省政府部門一向對台商友善,據他聯絡當地台商了解,示威工人是針對工廠內的中國籍幹部,許多日本、韓國工廠也有陸幹,因此都受波及,台商擔憂排華升溫,營運受到波及。
參與「反中」活動的越南民眾會先叫越南人離開,再破壞;陳耀奎說,「很精準,他們都先只破壞大門,很有組織。」顏小姐說,聽說有台商幹部被抓走,下落不明,暴動群眾只要看到「寫漢文」的工廠就不分青紅皂白地破壞大門、砸毀生產設備,搶走成品,國內數家知名紡織廠也遭殃,工廠早早就撤離幹部員工。
「像暴民一樣衝進來,很恐怖。」不願具名的台商受訪時說,昨天早上就聽說,當地越南人因和大陸的油田爭議打算動手對付華人,下午三點公司就提早讓員工回家,拉下鐵捲門鎖好門窗,果然四點左右就有越南人衝進來。
台商表示,這些越南人分不清台灣人和大陸人,當地也傳出有日本、韓國和新加坡工廠受波及。


更多udn報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74227.shtml?ch=yahoo
追查假星探 赫見「蔣經國」‧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673973.shtml?ch=yahoo
擠下曾國城 謝震武榮登節目曝光王
Yahoo新聞APP Android版快來體驗》
http://goo.gl/XgsYfK
http://goo.gl/XgsY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