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1 

【國外】阿嬤菸齡40年 透過治療戒菸成功

發表于: 2014/07/22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目前台灣癮君子人口約有350萬人,國民健康署推動二代戒菸,2年多來已幫助4萬8千多人戒菸成功。菸齡已經40年的吳媽媽,即將當上阿嬤,為了寶貝孫子的健康,透過就醫尋求戒菸治療,不僅改掉「起床一支菸」習慣,並戒菸成功。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戒菸除了要靠意志力,還要用對方法,透過醫師協助,能夠讓戒菸成功率大大提升。
根據調查,靠著意志力想要戒菸的癮君子,每100人之中,僅有5人成功,造成多數人戒菸失敗的關鍵是戒斷症候群,包括會產生生理不適、難以應付焦慮、無法集中精神等現象;改不掉靠戒菸社交和放空習慣,也是原因之一。有些人的吸菸會和特定行為、場景連結,像是在開車、看電視、熬夜時有抽菸習慣,才會造成難以克服菸癮的狀況。
邱淑媞指出,只靠意志力戒菸,難度相當高,若配合醫師的治療,可提高戒菸成功率。她舉例說明,59歲的吳媽媽菸齡將近40年,因為即將升格當阿嬤,害怕二手菸將影響孫子健康,決定要戒菸。對她來說,最大的困難是,起床後精神萎靡,必須靠先吸一支菸才能振作,求助醫師後,藉由藥物來克服身體不適,並改用「起床一壺茶」提振精神,最後戒菸成功。邱淑媞表示,透過專業醫護人員,並找出個人戒菸困難點,可大大幫助癮君子順利戒菸。
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癮君子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若藥費100元以下,免付費;若藥費超過1000元,最多只須付200元,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