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大學海外實習熱 學專業、開眼界

發表于: 2014/11/0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因應全球化,大學紛紛推動海外實習,學生除了到日本、大陸、印度、新加坡,也有到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透過海外實習,學生不但能提早接觸業界,與不同國家的學生或員工交流,也能拓展視野,表現好的學生甚至畢業後獲延攬回海外實習公司工作。
台科大2012年起與日本最大的產業機器製造企業荏原公司合作實習,每年送3到4位學生到日本,與來自日、韓等地的學生一起在荏原的實驗室實習。
台科大今年開辦國際實習學分,與荏原合辦2學分實習學分學程,為期2個月。學生第一個月在日本橫濱荏原精密機械製造部門的實驗室實習,第二個月回台灣,在正越企業實習,同時有日商及台商的實習經驗。
清大工學院長王茂駿指出,工學院近年每年讓約40位學生到鴻海、威剛等台商位於大陸、新加坡,甚至越南、印度等地的工廠實習。企業提供免費食宿以及1個月約2萬5千元的生活津貼,學校還補助機票;學生不必花錢即可利用暑假去實習兩個月。
高雄餐旅大學學生大三要實習1年,國際長陳文聰說,學生可以選國內或海外實習。近年學生愈來愈喜歡海外實習,去年有152人到海外實習,今年增為180多人,日本、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澳門及新加坡等都有,實習地點包括飯店、餐廳或賭場。
成大教務長林清河表示,學校目前由老師個別推動學生海外實習;但由於成大不少校友在矽谷,有人擬在矽谷成立創投公司,希望讓成大學生去實習,並納入課程,校方正在規畫,最快明年可上路。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學生到海外實習比交換學生更好,除可接觸不同國家的學生和員工,增加國際交流經驗,實際到職場培養一技之長,有的學生因此信心大增,甚至想加強語言能力留下工作。
王茂駿說,企業提供學生實習也是為培養人才,更希望表現好的人留下來,清大工學院有學生在鴻海實習表現好,畢業後即被網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