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1 

【其它】外食健康不靠譜 腸胃消化問題多

發表于: 2014/1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現代人外食多,早上依靠早餐店,中午就依賴便當店,不是排骨便當就是雞腿便當,到了晚上則又匆匆來份炸雞加薯條,或是來碗牛肉麵;三餐老外的結果,常會引起消化系統的當機,不只是腸胃消化不良、胃潰瘍,連帶脂肪肝都會前伏後繼的出現,甚至引起代謝症候群,諸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接連上身。辛苦為生活打拼,所以三餐委外料理,因此更應該照顧好消化系統,才會有光明健康的未來!
除了外食,最近食安問題更是讓人心慌慌,不知該吃些什麼才安全!中醫師施丞修指出,飲食方式不論過度或是不及都會造成身體病痛。外食族由於常吃不當添加以及再製的食品,因此食物已不是純粹提供營養,而是毒素與負擔,因為不確知的原料來源及不當加工,使得細胞累積太多毒素,輕則小毛病一堆,重則形成疾病,增加身體負擔,並使血壓、膽固醇及血糖飆升,且容易疲勞、皮膚發癢及感冒,更嚴重時,就會造成肝腎解毒與排毒的負擔。
所以,施丞修醫師建議,民眾應回歸少油少糖少鹽的飲食習慣,或是偶爾食用一些清肝解毒、促進代謝的中藥,來幫助身體代謝毒素、排出體外;例如樟芝、黃連、銀花、茯苓與薏仁等中藥,都能使體內恢復平衡,另外建議攝取全食物,例如胚芽米就比白米營養,豆漿應吃到豆渣,回歸到食物的本質,應越清淡越好。
施丞修進一步指出,臨床上曾有位46歲男子,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痛風與脂肪肝,在治療後病況已緩解,但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外食與應酬喝酒,會有睡不好及肝解毒功能不佳等情形,因此建議在正規中醫治療下,可以適當使用樟芝等保健食品來加強保養, 預防疾病再復發。
由於現代工商業社會,已無可避免外食的需求,那要如何降低健康受到傷害呢?必安研究所王坤謄博士強調,外食族不只是要注意油品問題,日前也曾發生三聚氰胺及塑化劑事件;所以,在飲食上應特別小心。而日前第十七屆國際東洋醫學會,與會學者專家就認為,服用含中藥材的保健或健康食品,確實可以促進健康並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這樣的效果是來自於中藥是針對身體機能系統做平衡調養,並非僅針對單一器官。
至於該如何選擇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呢?王坤謄博士給大家幾個常見部位的養護建議,例如民眾可選擇含有水不溶性纖維或是含紅麴產品,來降低壞膽固醇; 此外,黑心油吃太多,肝也可能受到傷害;因此建議民眾適當使用樟芝保健品來保肝。樟芝含有三萜類,研究發現,樟芝還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至於在攝取樟芝時,應注意劑量。想要降血糖也可攝取含有苦瓜成分搭配巴拿巴葉、鋅酵母的保健食品,苦瓜可清熱解毒明目,並可降血糖。至於腸道健康,則可補充益生菌,避免腸道毒素累積。研究發現,腸道益生菌的多寡,是與壽命長短有相關性。若三餐不定時,容易出現胃脹氣和胃食道逆流,也可食用含有香茅、陳皮、百合等產品幫助消化,香茅可幫助修護潰瘍黏膜、降低胃脹氣,以利減少胃食道逆流,以及改善腸道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