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75

【上榜心得】103年高普考 高考三級 人事行政

發表于: 2015/06/24


李素慧
 
 
國家考試這條路,因為每個人的教育背景不同,生活實務經驗不同,自然而然對於考科的內容掌握度,各有差異。

當初,我在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的行列,是因為在私人公司,無法獲得滿意的待遇與發展,於是決定參加國家考試,來獲得較好的保障及發展機會。有了目標之後,於是上網找到一些考上國家考試的人,聽聽他們的經驗分享,並且蒐集準備考國家考試的資料。

還記得第一次到志光補習班,櫃台的徐小姐耐心的講解各個考科的大概內容,在我猶豫決定到底要選擇「人事行政」還是「財務行政」作為參加國家考試的類科時,徐小姐拿了兩卷試聽的錄影帶,要我先試聽看看,再來決定。

我覺得通過國家考試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幾點因素:
1、 目標要明確:
決定自己要考哪一類科,攸關你將來花多少時間來準備國家考試。也就是說,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考試科目來讀,才能盡快進入狀況,減少挫折感。考科的選擇,不一定要全部都有興趣的,只要有一兩科感興趣的即可。盡量不要選擇自己跟本讀不來的科目,否則只會自討苦吃。

2、 選擇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心理學實驗報告顯示,人在學習上分為:聽覺型、視覺型、動作型、混合型。
(1)聽覺型:只要聽過老師講解後,就能記住大部份的內容,這是屬於聽覺型的學習者。
(2)視覺型:此種人可以自己閱讀,就能理解課文內容。
(3)動作型:這種人要實際動手操作,才能將所學記住。
(4)混合型:有的人要一邊聽老師講解,一邊看課本,吸收效果最好。更有一種人,需要一邊讀,一邊動手抄寫,才能將書本內容記下來。
因此要先瞭解自己善長學習的方式,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鍛鍊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健康的心理。平常要有運動的習慣,運動不但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更能減輕讀書的壓力。

4、 全心投入:
參加國家考試如果能全職當考生,當然會有較多的時間唸書,效果比較好。但是如果需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人,也務必作好時間管理。

我自己是選擇「人事行政」作為國家考試的科目,因為在大學有選修心理學、行政學,認為讀起來應該會比較快進入狀況,事實上是有比較好理解一點,但國家考試的內容很多,仍然要費功夫整理。

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專心聽課外,回家勤作筆記,才能使課本的知識內容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因此我常要一邊讀,一邊動手寫下大綱,才能對所學有深刻記憶。雖然花費很多時間,但學習效果較好。

至於鍛鍊身體,我常會到住家附近的運動場散步,尤其是早晨會有一群熱愛運動的人士一起在運動場上跑步、作體操、打籃球…等。

參加志光補習班的正規班,對我的知識養成幫助很大,從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到能通過國家考試,中間過程,我覺得「題庫班」及「奪榜班」的幫助也很大。題庫班可以檢視自己哪一部份還尚待加強,在下一循環的正規課程中能更專住於自己不會的地方。奪榜班對於考前加緊衝刺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有一群跟你一樣很想趕快上榜的同學一起讀書,可以互相砥礪、互相督促。

通過國家考試最想感謝的人,除了家人的支持外,最感謝的是志光各科教過我的老師們,感謝林嵩老師國文的教導,感謝陳治宇老師法緒的教導,感謝楊懋老師、韋伯老師憲法的教導,感謝林清老師、陳治宇老師、羽丞老師行政法的教導,感謝宋文老師行政學的教導,感謝郭如意老師、楊易老師考銓的教導,感謝郭如意老師、張秉鈞老師各國的教導,感謝喬伊老師、蔡一菱老師、鄭斐勻老師的教導,感謝周昉老師刑總的教導,感謝王將老師、玉樹老師民總的教導。總之,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謝謝梅春班導一路上陪伴著我們一起成長,以及志光所有幕後的工作人員給予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