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136枚
 1 

【新聞】李家同:免試入學不利弱勢學生

發表于: 2012/06/17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主辦的「我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慮與期許」演講活動,今天(17)下午舉行。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憂心,免試升學會造成弱勢學生更弱勢、混材施教以及貴族化私立學校林立等現象。



針對教育部即將推行的十二年國教,李家同提出許多疑慮。他表示,免試升學會造成混材施教的問題,將程度不一的學生放在一起教學,恐造成程度較差的學生因跟不上程度好的學生而被放棄。



李家同進一步指出,免試升學對於弱勢的孩子極為不利,他們無法像家境較優的學生一樣學習技藝。李家同以「英聽」為例,他表示很多弱勢家庭的小孩連上網練習英文聽力都是個問題,而家境較優的學生卻能花錢補習英聽。



另外,李家同也憂心貴族化私立學校將大量興起。很多私立高中會以一定學業程度來招收學生,經濟優勢的家長便能將孩子送進這類的私立高中以確保將來考上好大學,可是弱勢學生則無法進入私校。



關於免試升學參考的項目,李家同覺得不妥當。他認為,內向的學生不願意當班級幹部或參加社團活動,卻會在入學上受到打擊是不合理的。另外,超額比序的項目複雜,也會讓家長們有所疑慮。



李家同認為,目前的教育制度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是「提升後段班學生的程度」。他並主張要維持基測,「而且是一年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