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新聞】成功大學創新人才培育 與大師CEO貼身學習

發表于: 2017/03/12


為了讓大學培育的人才可以順利就業,目前各校都相當重視產學間的合作,成大連續多年開辦職業生涯教練計畫,從企業界引進教練,提升學生的就業力之外,還有獨創的「大師傳成」,讓學生有機會與大師、知名企業CEO貼身學習,讓學生學習大師風範,掌握產業脈絡,降低學用用落差,學生獲益甚多。
 
拉近課堂與職場間距離是大學目前重要目標之一,過去多項調查都顯示成大畢業學生是「企業最愛」,除了紮實的教育,學校精益求精、在連結產業上也做了許多努力與創新,除了各科系從企業引進業師到校上課,安排學生到企業實習等,「大師傳成」、「職業生涯教練計畫」,近年獲得學生極高的評價。
「職業生涯教練計畫」今年已邁入第7年,該計畫中每年從知名企業引進20位左右的中高階主管及社會菁英,協助約200多名的學生,了解未來的就業環境,累計到目前學生已達1418人。
 
課程內容包括職涯歷程分享、企業選育用才、就業指導、職場環境體驗及產業脈動探索等,學生要先通過甄選,才能參加,而從今年起,學生只要參與計畫、拿到結業認證,還可抵通識課程的學分,未來將成為通識課程重要的一環。
 
而參與計畫的學生,不僅限於成大工學院、電資學院等,文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及生科學院等都能參加;從課後的問卷調查中了解,學生對於這項計畫都有超過9成的滿意。
例如有的課程中模擬未來求職面試,學生覺得可減低未來實際面試的緊張,而且還學習到深度的認識企業,及未來工作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學生都覺得很受用,而企業藉參與計畫,提昇形象,並及早延攬人才,反應也都相當好。
 
而「大師傳成」課程,每年參與的大師分散在各行各業中,像是去年的大師包括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科技部生命司司長蔡少正、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及台南市長賴清德,都是因為與成大有長久的淵源,才讓學生有機會貼身向他們學習。
 
之前,電機系的溫士範與楊淳旭向鄭崇華創辦人學習,鄭崇華創辦人三次與他們面談,兩人接觸這名科技教父,意外發現鄭很平易近人,不准員工叫他「董事長」、要叫「鄭先生」。鄭崇華創辦人發現新鮮玩意,一定要買回來拆開研究,在他們眼中,鄭崇華創辦人比較貼近科技「玩童」,也讓學生體悟到要保持求知的熱誠,才是創業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