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79枚
 5 

【其它】重金屬鎘 二手菸就有

發表于: 2012/06/23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22日 上午4:31









重金屬鎘不只在甲殼類、貝殼類海鮮中,其實,民眾最容易碰到的重金屬鎘危機就是二手菸。過去林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有精蟲危機的男性血液中的鎘濃度明顯較高,推測可能是因為這些人喜歡食用動物肝、腎以及睪丸,「以形補形、吃腰補腰」,結果反而不小心吃進了被濃縮在動物內臟中的高濃度鎘。



另外,種植在汙染土壤中的蔬菜或稻米等,也會吸收土中的金屬鎘。過去包括中國進口的巴西蘑菇等,也曾經被驗出高濃度的鎘殘留。除了食物,因鎘也會用於塗料、塑料,導致杯碗盤塗料可能有鎘,像不久前某賣場送的憤怒鳥馬克杯,就被發現含鎘量超標。包括塑膠微波餐盒、塑膠的保溫杯蓋、塑膠砧板等過去在消基會的檢測中,也曾被驗出鎘。



也因此,遠離二手菸、不要太常食用有殼類海鮮、海鮮內臟;選擇食品容器時,避免內側接觸食物部分有塗料,避開塑膠餐具,都是遠離生活中鎘危機的好方法。 (記者洪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