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5978枚
 1 

【國中】《親子天下》雜誌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台北市蟬聯第一

發表于: 2012/07/30



《親子天下》雜誌今(30)日公布最新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台北市穩坐第一名寶座;新竹市與苗栗縣分別獲得二、三名;嘉義市與彰化縣大幅進步擠入五強,分列四、五名。

令人意外的是,五都當中除台北市以外,全數跌出五強名單。兩年前排名第四的台中市,升級直轄市縣市整合後,成績卻退步在二十二縣市中,排名倒數第四。

第一名,台北市教育政策最受外界推崇!市內滿意度卻不高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台北市總成績第一,另外在「閱讀力」與「教學力」二面向也拿下冠軍,在家長挑剔的環境下,台北市教師的專業知能充實與每週備課時間也均為全國之最。另外,台北市在「縣市長互評」與「全國教師問卷」中更獲得極高評價,一面倒拿下其他縣市長和老師眼中教育政策和投入「最值得參考」和「最值得學習」的縣市。但是台北市的教師與家長代表對市長教育政策滿意度卻不到六成,為「政府投入和領導者滿意度」前五強最低者,顯示台北市備受家長們的嚴格檢視,首長必須更努力。

第二名,新竹市:打造特殊教育友善城市

新竹市去年總歲出當中「教育預算」與「特殊教育經費」占總預算比率在二十二縣市中表現最優,使得新竹市成為「政府投入和領導者滿意度」與「弱勢關懷力」第一的縣市。新竹市最引以為傲的教育政績,就是「特教服務百分百」:十五所國中全面設置特教班;二十九所國小也有二十五所設有特教班;政府每月更補助八千元交通津貼,讓特教生能夠接受課後輔導。據教育部統計,新竹市有約三.六%、兩千多位身心障礙特殊生,比例為全國最高。新竹市教育處特前科長謝仲威說明,主因是新竹市首創所有早期療育兒童重新鑑定,盡可能把特殊生發掘出來;另外,也因特教班普及率高,不少學生跨縣市而來。

第三名,苗栗縣:「劉政鴻模式」訴求民意,窮縣翻身

苗栗縣在「政府投入和領導者滿意度」拿到全國第一,透過縣長劉政鴻鐵腕執行力辦理全國性大型活動增加曝光率、積極參加比賽爭取好成績、免費營養午餐、免費課輔、免書費……等績效和效能都能「被看見」的投資,是苗栗縣能夠以高滿意度拉高分數,名列總成績第三名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四名,嘉義市:深耕教學,教育力躍進

嘉義市與二年前相較足足進步了九名,在「政府投入和領導者滿意度」及「弱勢關懷力」均為前三名。市長黃敏惠曾經擔任十四年高中老師,深知教改關鍵在課程和老師,上任後,積極推動八年「教學卓越深耕計畫」,包括辦理「教學卓越獎」,每年舉辦大型教學觀摩,由課程和師資深入紮根。

第五名,彰化縣大躍進!「有感教育」搶占第五

彰化縣為全台進步最多的縣市,在「政府投入和領導者滿意度」、「閱讀力」及「弱勢關懷力」三面向排名皆有顯著提升,主要原因與縣府籌劃大型活動、積極全國比賽爭取曝光、上億預算改建圖書館、大筆增加新書採購預算等「有感」政策相關。彰化縣去年投資近半總預算救教育,但是唯獨在「教學力」面相排名卻未有顯著提升,仍居後段班,是未來要繼續進步必須突破的瓶頸。
 
教育力調查突顯五都升格縣市合併遇瓶頸,五都當中四都跌出五強;主因為整合的過渡期尚未結束,包括公務體系整併、資源重分配和新首長的磨合。台南市整體進步,弱勢關懷表現佳。高雄市整合後本次排名第八,成績持平。新北市午餐弊案擊士氣,輸在校長關鍵民意。台中市居五都之末,前、後段班整合吃力。

從這次調查的縣市教育競爭力角度看到:五都升級,未必能「自動」提升競爭力。反而縣市公務體系整併、資源重分配和新首長的磨合,都面臨著挑戰,未來五都當中,哪一位首長能夠最快縮短整合期,早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綜效才會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