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4 

【其它】為何「吃重鹹」?加工食品口味過重 味蕾默默被慣壞

發表于: 2012/08/06



 



近來關於飲食健康的辯論不少,首先是果糖並不如想像中的健康,也有說法認為現代飲食含鈉過多是造成美國每年 15 萬人死亡的原因, 關於不飽和脂肪和卡路里的攝取,也有眾多說法。不過美國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總監的 David Katz 醫師於《赫芬頓郵報》專欄指出,要吃健康其實不難──從降低食物的口味做起。



食用接近天然、以最少的步驟加工、大部份是蔬果的食物,必定會使人攝取較少糖、鈉,和較低的熱量。大部份人都希望吃得健康,但可能不知該如何做到。Katz 醫師指出,這麼難以做到絕非意外,因為食品工業架構起一座美味的黑森林,目的正是讓人們迷失在其中。



食品工業之間的競爭有一部份是針對味蕾而來。人類的味蕾天生喜愛甜味,所以讓食物變甜,人們的接受度會更高。因此,當競爭對手因為產品的口味比較甜、更好吃而暢銷時,自己的公司會如何應對?答案昭然若揭。當食品製造商在這方面相互競爭時,人們的味蕾也對甜的適應力愈來愈高。最終食物裡糖份含量如此高,可能就是因為人們味蕾早已習慣這樣的甜度,如果不再甜一點,就顯得淡而無味。



Katz 醫師認為,過量的糖、鈉、卡路里對大部份人體健康是有害的;不論每個人對蔗糖、果糖或鹽的看法為何,任何阻礙我們回歸基礎自然飲食的東西,都不是好東西。過量的糖和鹽就是如此。因為當味蕾已經習慣「重口味」,自然會去追求更精致加工的食品,而拒絕接受簡單、天然、少加工的清淡食物,也不可能做到「少吃、多蔬果」。



不過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味蕾也能重新被訓練。雖然吃進去的不是味蕾最喜歡的食物,但它們會學習去喜歡。Katz 醫師呼籲,去愛對我們有益的食物。



食品工業的美味競賽已經走到一個很奇怪的角度。早餐穀片裡的鹽分可能比鹹餅乾、洋芋片的含量多;義大利麵醬與沙拉醬裡的糖分含量可能也比甜點糕餅的含量來得多。Katz 醫師並說,美國有些自家烘培餅乾的食譜中列出要加鹽,但餅乾何須加鹽?



2008 年,Discovery 頻道《流言終結者》節目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在加熱的汽車車室中,超市買來的罐裝餅乾麵糰因為太熱而爆開。有人說麵糰如果沒加鹽,烤的時候會爆炸,Katz 醫師與他的營養師妻子也在家做了個實驗:把配方中的鹽完全去除,烘烤不加鹽的餅乾。



餅乾當然沒有爆炸,但Katz 醫師立刻發現:餅乾太甜了。因為鹹味與甜味會相互壓抑,因此當移除了鹹味,立刻感受得到甜味過重。同時他們也發現,若不加鹽,餅乾配方中糖的用量只要一半就夠,少鹽、少糖,美味不變,豈不是很好?



同樣地,在選擇各種食品,盡量選擇低鈉、低糖的品項,不但能吃得較健康,也能讓我們的味蕾「重歸自然」,未來它將對甜鹹味更加敏感,也降低口味不知不覺加重的可能性。Katz 醫師認為,現代人吃了太多糖、太多鹽、太多不好的脂肪與太多卡路里,這些其實全都對健康有所影響。慢慢改變飲食內容,讓味蕾逐漸習慣食物原本的味道,正是讓我們走出食品工業黑森林,邁向健康光明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