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0 

【其它】若爆「一次請領」潮 更拖垮勞保

發表于: 2012/10/10





若爆「一次請領」潮 更拖垮勞保



udn-jpg-89x27_175027.jpg作者: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0日 上午2:51











勞保制度在台灣施行超過一甲子,民國九十八年勞保年金制度上路,勞工退休金從「一次請領」改成「老年年金」的按月給付;民國九十八年以前進入職場的勞工,可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給付。



 



不過,勞保基金恐將破產消息一出,擁有兩種選擇權的數百萬名勞工,未來恐怕不少人會改選「一次請領」,讓勞保財務缺口雪上加霜。



 



勞保局說,九十八年以後進入職場工作的勞工,只能選擇「按月領取」的年金;但九十八年前已進入職場的勞工,凡工作年資達十五年以上,退休時可選擇「一次請領」或「老年年金」(即按月請領)二種方式。



 



勞保基金是否在十五年後破產,昨天成為熱門話題。勞委會及勞保局特別呼籲民眾不用恐慌,要「冷靜思考」、「多注意自己的權益」,但不要貿然決定一次請領,因為領月退通常比一次請領划算。



 



勞保局提醒,一般有「二選一」資格的勞工,「一次請領後就不能後悔!」加上勞保局平均計算,領到年金的總額,只要八年多就可追上一次請領,還是月退划算,除非退休勞工急著需要用一大筆錢,否則選擇年金比較有利。



 



另外,勞保局也表示,勞工退休產生恐慌,一窩蜂選擇「一次領退休金」,勢必加速勞保基金財務的惡化,缺口越來越大,造成反效果,呼籲國人理性、冷靜思考評估。



 



勞委會表示,雖然勞保財務有缺口,但截至今年八月底止,勞保局監控保險財務狀況,基金餘額仍有五千兩百多億元,比三年前成長三千多億元,財務流量均屬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