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枚
 0 

【新聞】拒菜市場名! 龍年怪名考倒戶政所

發表于: 2012/10/17




拒菜市場名! 龍年怪名考倒戶政所


tvbs-jpg-90x27_081353.jpgTVBS – 2012年10月16日 下午12:49




 



不想取菜市場名,台北市大安區戶政單位發現,今年新生兒中好多怪名字,一般人都不會唸,戶政單位光翻康熙大字典、辭海、辭源,就花了將近1個小時,其實很多怪字都是命理師提供,配合生肖、出生時辰、算紫微斗數,龍寶寶家長又要求名字獨一無二,造就不少怪名字,成了今年龍年的特殊現象。

jimmyliu2-20121016130347.jpg大安區戶政人員:「子部,它是『學』的俗字。」



 



大安區戶政事務所人員比手畫腳,搬出2、3本大字典,龍年新生兒家長出考題,取怪名,連中文系畢業的公務員也被考倒。



 



大安區戶政人員王秋容:「大概找40、50分鐘,而且發動很多同仁,4、5位同仁幫忙,我們都很傻眼,問這怎麼唸?媽媽說好像是唸『ㄩㄣ』,我就說啊,你也不確定。」
jimmyliu2-20121016130343.jpg
戶政人員花了快1個小時翻字典,要不找網路,就為了這個字,「贇」ㄩㄣ,不是斌也不唸貝,少見字確實是個好字,指美好的樣子。



 



一個品再一個山,「喦」這個字是山崖的意思,唸ㄧㄢˊ;還有這個「囷」ㄐㄩㄣ字,是指圓形穀倉;實在的「寔」,通「實」,不唸是;學習的「學」古字,斈ㄒㄩㄝˊ,恐怕也沒幾個人唸得出來。



 



 



家長:「算命師有給我們一些字,看起來可能有些人還不會唸,要查字典,我先生就說,這種字如果以後要升官,老闆都唸不出來,可能以後不會升他。」
jimmyliu2-20121016130337.jpg
也有家長偏偏不信怪字,但新生兒取名批流年、配生肖,還要找紫微斗數,怪字其實全是命理師推薦的,有一種說法今年是水龍年,很多人選用跟水相關的名字,但也不見得命理師看法都一樣。



 



 



命理專家詹惟中:「現在很喜歡用『日』這個字,只要姓名裡面有日的,代表飛龍在天,其次就是這個人中之龍,有『人』字旁或是『雙人』旁。」



 



反正拒絕菜市場名,特別今年龍年出生的孩子名字最怪,很多讓人一看唸不出來,至於戶政單位接受取名標準,就是教育部編定的字典中有收錄的文字,古字紛紛被找出,成了龍年特殊怪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