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國小】心智能力的發展4

發表于: 2013/03/28


 
 
 
 
 
 
 
 
 
 
 
 
 
 

 
 
 

 
 
 

 
 
 

 
 
 

 

 
 
 
 
 
 
 
 
 

 

 

 
1、(認知)基模:個人先天具有對環境事物做出反應以穫得訊息或知識的結構。
(1)感覺式:吸吮基模、抓取基模(2)心理式:故事基模、歸類基模、機率基模。
2、組織:指個體在處理其周圍事物時,能統合運用其身體與心智的各種功能,從而達到目的的一種身心活動歷程。
3、適應:個體的認知結構或基模因環境限制而主動改變的心理歷程。
(1)同化:將新的事物納入既有基模內,亦是既有知識的類推運用。
(2)調適(順應):既有基模不能同化新知識時,個體為了符合環境的要求,主動修改其既有基模,以達到目的。
4、平衡:當個體既有基模能夠輕易同化環境中新知識時。
5、失衡:當個體既有基模不能輕易同化環境中新知識時。
6、影響各階段轉換的因素:成熟、個別經驗、社會互動、平衡與自我調節。
 
階段
基模功能特徵
感覺
動作期
(0~2)
(1)憑感覺與動作以發揮其基模功能。
(2)本能性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
(3)對物體認識具物體恆存概念。         (4)延後的模仿。
前運
思期
(2~7)
(1)知覺集中傾向、不可逆性、自我中心主義。
(2)能使用語言表達概念           (3)能使用符號代表實物
(4)能思維但不合邏輯,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
具體
運思期
(7~11)
(1)能根據具體經驗思維以解決問題     (2)能理解可逆性的道理
(3)能理解守恆的道理    (第4點為最大特徵)
(4)去集中化                (5)序列化
形式
運思期(11歲~)
(1)能做抽象思維            (2)能按假設驗證的科學法則解決問題
(3)能按形式邏輯的法則思維問題
(4)思維三大特徵:假設演譯推理、命定推理、組合推理
7、教育上意義:
(1)啟示性大於實用性。           (2)按兒童思維方式實施知識教學
(3)循兒童認知發展順序設計課程。 (4)針對各別差異實施個別化教學
(5)促進兒童心智發展的教育功能。
8、貢獻:
(1)確認兒童心智成長的內發性與主動性(2)確認兒童認知發展的階段性與普遍性。
(3)確認兒童認知發展階段成長速度不一。
9、批評:
(1)獨重知識認知而忽略社會行為發展。(2)發展先於學習的論點較少教育價值。
(3)各年齡組實際發展水平與理論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