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創意力v.s.創造力

發表于: 2013/05/16


「創意力」是指一個人在面對某種創思任務時,能運用各種心理技巧來產生創意的能力,如同口語中所謂的「很有創意」、「點子很多」或「很有想像力」。特指「產生創意的能力」。「創意力」比較接近英文裡的「Ideation」,根據韋伯字典的解釋,「Ideation」的字義是”The faculty or capacity of the mind for forming ideas; the exercise of this capacity” 在英文裡,根據上下文的脈絡,「Ideation」這個字有時也可以表示「產生創意、構想創意的行動」,因此比創意力又更廣義了些。

「創造力」是指個體能運用自身的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精密力、開放力等能力,完整地執行創造思考的所有心理歷程,包含:界定問題、產生創意、表達創意、選擇與評估創意、改進創意、決定創意等,由之而產生新奇的事物、理念或成果。
 
「創意力」乃是「創造力」的一部分,一個人產生創意只是完整的創思歷程的起步,還必須要能表達創意、評估創意、選擇創意,以及修改創意等,如此才能完整地執行創思歷程,並能隨時根據狀況監控與調整自己的創思歷程,直到得到解決方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