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鳩山邦夫6億身家 日眾議員首富

發表于: 2013/05/28


 
日本眾議員二十七日依法公布個人資產,結果由自民黨前總務大臣鳩山邦夫,以十九億九千八百八十四萬日圓(約五億九千萬台幣)登上「首富」寶座。鳩山邦夫是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的弟弟,兩人均為日本政壇的「好野人」,主要資產大都是來自他們已故的母親,也就是日本輪胎大廠「普利司通」創辦人石橋正二郎的千金鳩山安子。
由紀夫之弟 財富來自母遺產
日本去年十二月舉行眾院改選,根據「國會議員資產公開法」,議員必須在上任一百天內將迄至就任當天的所有資產向議長匯報,並供查閱,內容包括土地與建物、存款、國債與股票等有價證券、高爾夫會員證、借出和借入金額、售價超過百萬日圓的汽車,以及美術工藝品等。
日本共同社統計,除股票外,包括存款等金融資產、土地及建物在內的眾議員平均資產,為三千兩百二十八萬日圓(約九百五十四萬台幣),略高於三年前公布的三千一百五十二萬日圓,而且也是自一九九三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轉增。
本屆眾議員首富由鳩山邦夫以近二十億日圓的資產奪下,上屆首富則是他的哥哥鳩山由紀夫。鳩山由紀夫三年前申報的資產,不包括股票也超過十六億日圓,由於他已退出政壇,弟弟邦夫順理成章登上首富寶座。
三年前邦夫申報的資產僅八億多日圓,這次一口氣增加近十二億日圓,主要是因為媽媽鳩山安子的贈與。安子出身富商千金,坐擁娘家和夫家鉅額財產,在精神和物質上對兩個兒子給予大力支持,甚至還鼓勵兄弟倆一起組黨。二○○九年由紀夫涉嫌政治獻金作假帳一案,意外抖出安子連續七、八年每月提供一千五百萬日圓資金給兒子。安子今年二月以九十歲高齡辭世。
個人資產排名第二的,是首次當選的自民黨眾議員神山佐市,為九億七千四百四十五萬日圓,足足比首富鳩山少了十億日圓。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以四億三千六百二十三萬日圓位居第三。
至於各黨黨魁的資產,生活黨小澤一郎以一億九千三百六十四萬日圓居首,他在東京世田谷區、岩手縣及沖繩均有別墅或不動產。第二名為日本維新會的石原慎太郎,為一億七千零四十萬日圓。首相兼自民黨魁安倍晉三則有一億零七百九十四萬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