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63928枚
 0 

【新聞】一字多音審訂表 明年6月底定

發表于: 2013/05/28


現行「一字多音」審訂表,有許多讀音跟國人習慣的一般唸法完全不同,像是肉燥(ㄙㄠˋ)飯、蛤蜊(ㄌ一ˊ)湯、友誼(一ˋ)、骰(ㄊㄡˊ)子等,讓人一頭霧水,對此,教育部表示,目前正在徵詢各界意見,專家、學者會考量時空變化,預計明年6月訂出新版本。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黃月麗表示,「一字多音」審定表早於民國88年就審定而成,這段期間都沒有修訂,許多讀音已跟現在民眾讀音不同,像是友誼(一ˋ)、骰(ㄊㄡˊ)子的讀音雖是正確讀音,但已跟現在一般讀音不同,考量到民眾習慣、通俗用法,教育部去年底廣徵各界意見,預計明年6月彙整、確定。

 許多人認為,國字多半是形聲字,看形讀音是最好方式,爭議也較少,希望教育部的「一字多音」審訂表能比照一般唸法,學生學習、親子溝通才不會有代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