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台灣6000多人等待換腎 一年捐腎者僅200人

發表于: 2013/06/12


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台洗腎人口正式突破6萬人,登記等待換腎的病患約有6千多人,但是國內一年捐贈腎臟的器官捐贈者只有200位左右,洗腎病患等待一顆腎臟,往往得等好幾年。
(溫蘭魁報導)
洗腎病患一個星期有三天的時間要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治療,雖然沒有立即的生命威脅,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往往不能出遠門去旅行,也因此,不少洗腎病患都期待能夠有換腎的機會。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移植團隊醫師陳彥達指出,目前全國登記等待換腎的病患約有6、7000人,但是,國內一年捐贈腎臟的器官捐贈者卻只有200人左右「根據今年衛生署統計,我們全台灣洗腎人口已經正式突破6萬人,這也是台灣醫界、台灣社會一個很大的警訊,目前在等候移植的病人有6、7000人,每年能夠接受腎移植的也只有200人左右。」
陳彥達醫師指出,平均一名洗腎患者一年需要的費用約50萬元,以全國6萬名洗腎患者來算,一年的洗腎費用加起來就要30億元,佔健保總支出的14%到15%左右。
陳彥達醫師進一步指出,平均洗腎患者的壽命比腎臟移植病患大約少活10年,通常,醫師會建議40歲以下的洗腎病患登記等待換腎的機會,目前國人對於器官捐贈的觀念雖然已經有所改變,但,還是有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