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新戶口名簿明年上路 不強制換

發表于: 2013/07/05


中央社 – 2013年7月5日 上午5:30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4日電)內政部今天宣布從明年2月5日開始,實施新式戶口名簿,可取代戶籍謄本,但舊式仍有效,除有戶籍變動,否則不強制更換。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下午主持例行記者會,公布新式戶口名簿將從民國103年2月5日起實施,新版戶口名簿採直式橫書,採彈性製表,在「個人記事」部分可選擇詳盡或省略,詳盡版的戶口名簿則可替代戶籍謄本功能,免去民眾另外申請戶籍謄本的困擾。
蕭家淇表示,新式戶口名簿並未強制,將採新舊式並用陸續換發方式辦理,戶籍資料無異動者,舊式仍可使用,但若有異動,得申請新式戶口名簿。
戶政司長謝愛齡表示,新舊式戶口名簿最大的差異在於,新式戶口名簿在網路上就可查驗,可有效管理戶籍異動,還增列騎縫章、押花和核發機關浮水印的防偽列印功能。
謝愛齡說,從明年2月5日開始,民眾若需檢具戶籍謄本,可去戶政事務所申請「詳盡記事」的新式戶口名簿。
申請新式戶口名簿需繳交規費,謝愛齡說,費用還在研議。
蕭家淇表示,戶口名簿歷經多次變革,從最早採人工註載方式補記,現行的戶口名簿則從民國86年後戶政電腦化後所改制,也已沿用近20年。10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