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其它】〈獨家〉台菲交流中斷 替代役「沒書可教」

發表于: 2013/07/16


作者: 侯慶莉 | TVBS – 2013年7月15日 下午1:26
廣大興28號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至今,已經超過兩個月了,由於菲國對我方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兇四大要求的回應,都未達我方要求,因此目前我方和菲律賓之間的交流,仍是暫時中斷,僑委會有40多位替代役男,原定5月底要去菲國進行「教育交流」,教當地僑胞中文的計畫,也只得喊卡,現在這群替代役男,每天只能枯坐辦公桌前,有志難伸。
 
 


僑委會教育交流替代役男:「嘴巴要怎麼樣,ㄩ起來,ㄩ,跟著老師做,來。」

拿著課本模擬教學,有模有樣,替代役男圍坐在一起,拿彼此練習教中文,有不得不的苦衷。僑委會教育交流替代役男:「說延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到了以後,又說我們再延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快到了又說再延兩個禮拜,就過了一個月,現在還在等那兩個禮拜(出發)。」

這批僑委會「教育交流」替代役男,總共有40人,按照原定計畫,他們早該在菲律賓教中文,只是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中止台菲交流,原定5月底開始的教書生涯,無限期延後。僑委會處長vs.教育交流替代役:「工作還ok嗎、ok。」

替代役男沒學生可教,只能枯坐辦公桌前翻書,甚至做雜事,沒法貢獻專長不說,外地的僑胞,也少了一群好老師。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政府的)政策,國人強烈的意志,我覺得我們(僑委會)應該要共同來配合。」

對菲律賓祭出外交經濟制裁,已經超過兩個月,但廣大興28號的真相一天不還原,就連教育外交都被卡住,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