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內】子女陪伴回老家 癌末嬤含笑走了

發表于: 2013/07/19


作者: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7月14日 上午3:17

 
82歲吳姓老婦癌末,過世前的心願是回到自己出生的老家居住,4名孝順兒女為了完成媽媽心願,陪著一起搬回沒水沒電又雜草叢生的老家,最後媽媽在老家含笑安詳過世。
 
「媽媽生前的心願,說什麼也要完成!」吳姓老婦的家人表示,為了搬回在安南區的三合院老家,兄妹們聯手整理老屋,接水、接電、除雜草外,還修補破洞處,原本老婦被醫師認為可能只能再活兩、三天,卻撐了42天才過世,連醫護人員都認為是奇蹟。
 
老婦的兒女向醫護人員表示,自小父母離異,媽媽帶著4名兒女搬回三合院娘家,生活非常艱難,媽媽做過各種工作,含辛茹苦才把兒女帶大,一家人情感親密,媽媽年老後與女兒同住,一家人搬離老家已20多年,老屋無人居住逐漸破敗,但媽媽仍會回家探視。
 
老婦在半年前突然身體不適,子女將她送醫檢查發現是胰臟癌末期,從發現到病危只有短短幾個月,子女輪流照顧,老母堅持不願意急救,只要求能把她送回老家,到臨終前,神智已不清楚,卻仍以微弱氣息向兒女表示「我要回家」。
 
老婦原本在台南郭綜合醫院治療,醫護人員評估不久人世,同意家人自行接回,但獲悉老家已多年無人居住,認為照顧不便,原本建議還是搬回女兒家,但兒女決定照媽媽的遺願,「我們會陪媽媽一起回家」。
 
醫護人員表示,4名子女都已5、60歲,分散住在台南各地,為了媽媽放下工作,兩名女兒陪著媽媽睡在同一間房,兒子睡隔壁,孫兒與曾孫也前往探望。
 
負責居家照顧的護理師林玉玲表示,患者的狀況原本非常差,回到老家時已神智不清,但子女不斷在耳邊說「媽,到家了喔!」患者的狀況竟然逐漸穩定,原本會躁動的情況也消失,42天後在睡夢中安詳過世。
 
子女感謝醫護人員陪媽媽走最後一段路,認為媽媽一生勞苦,沒享過什麼福,子女始終愧疚,能完成最後心願,也算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