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病毒只在山區? 蘇益仁:過度樂觀

發表于: 2013/07/30


作者: 黃天如、沈揮勝、廖肇祥╱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沈揮勝、廖肇祥╱綜合報導】
南投已成為動物狂犬病重災區!狂犬病跨部會工作小組昨天公布南投信義鄉新增一例鼬獾狂犬病例,迄今全國累計十二例動物狂犬病例,南投就占六例。專家呼籲,農委會應盡速增派人力,在三個月內完成病毒源頭調查及野生動物主動監測。否則,國內短期內可能就會有人類病例。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包括南投信義鄉新增的案例,農委會共接獲食肉目野生動物五十五例,扣除七例檢體品質不佳,四十八例包括鼬獾、白鼻心、麝香貓、黃鼠狼、棕簑貓、雪貂,其中十二例檢出狂犬病毒陽性,全都是鼬獾。
張淑賢強調,雖國內動物狂犬病疫區已增至六縣市、十一地區,但都是「山區」,顯示疫情仍被阻絕在市區之外,民眾不須恐慌。「有媒體以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有病例解讀為『五都淪陷』,明顯言過其實。」
但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表示,農委會檢測的四、五十隻動物,幾乎都是民眾送驗,若以此論斷國內狂犬病毒都侷限在山區的鼬獾身上,不但不夠嚴謹,也過度樂觀。
他說,台大獸醫所曾以在南投及雲林發現的三隻「狂獾」,與中國狂犬病毒進行基因序列比對,吻合度八十八%~九十二%;以動物病毒傳播每一代基因序列差異約一%~二%,鼬獾產生一個世代約二到三個月計算,狂犬病毒再現絕非一朝一夕。相關單位若不能嚴陣以待,難保人類病例不會出現。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長張峰義表保證,因被動物抓咬傷的民眾經醫師評估,需要打狂犬病的話,「沒有一個會被漏掉」。
南投縣家畜所表示,農委會防檢局已撥給南投縣一萬劑動物用狂犬病疫苗,至廿八日施打超過八五○○劑,將追加申請一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