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19509枚
 1 

【上榜心得】102年桃園縣學前特教正式教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7/13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桃園縣學前特教正式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2年
阿摩最大特色:能集思廣益 討論題目
送給大家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學前特教教師甄試心路分享---筆試篇]
by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101級 蔡佳妤

教師甄試這條路真的不是普通人能熬得過來的,但我熬過來了,也順利應屆即考取正式教師,考前發願若考上就要分享心得給有心要走這條路的老師,因為我也是受到很多老師的幫助才能走到今天!不過要先提醒各位老師或學弟妹,以下的分享是我個人的準備方式,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一定相同,可以看看當作參考,有個對照的方向,最後找出自己適合的準備模式!!!!!!!

一、筆試篇
1.個人書單
A專書
[特教]新特殊教育通論(許天威)、啟智教育課程與教學設計(鈕文英)、特殊教育學生評量(張世慧)、特殊學生鑑定與評量(陳麗如)
[教育]教育概論(陳嘉陽)、教育心理學(張春興)
[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謙謙國語文
[幼教]幼稚教育考試精粹(王立杰)、幼兒教育概論(盧美貴)、幼兒教育課程模式(簡楚瑛)

B補充書
[特教]特殊教育法規精粹(陳穎) 學前特教應試寶典(陳穎)、教育部特教法規選輯101
[國文]古文40篇
[幼教]活動本位介入(盧明)、學前融合教育課程建構模式(盧明)

2.筆試準備要領:
A.組讀書會
讀書會模式:每週一次(考前可增加次數),每次約2~3小時,成員約4~6個,可跨小特、特幼及資優組,結合不同專長與領域,更能有效做討論!大家共同擬定讀書進度,並選出一位組長負責監督,每週的討論可分配範圍,每個範圍都有負責人,負責抓重點、找考題!
前期模式:當週開讀書會即大家一起來做考題,做完檢討,不會的題目分配回去找詳解,PO在FB社團!
後期模式:事前分配考題範圍,自己先寫完,找完詳解,當週開讀書會時就針對還是不會的題目做討論,這樣的模式發現很省時間,而且也最有效率!

B專書至少讀2~3次+做考古題+搭配阿摩解題+勤做個人筆記
6~12月(畢業後到大五實習):先從專書開始唸起,念的扎實,未來就會輕鬆許多。
12~教檢前(教學觀摩結束後):開始狂寫教檢歷屆考題,約寫個五年即可,太舊的題目反而會讓概念錯亂。
教檢後~教甄:狂寫教甄考古題,至少寫個兩次,到了5.6.7月開始教甄巡迴考時,要考什麼縣市,那個縣市的歷屆考古再拿出來做一次,非常有用!

C備註+小結語
Ps:有關不會的題目
建議能查專書的就先查,再查阿摩,最後真的不懂再請教別人,查過書之後代表你的書又多看一次,印象又會加深!!!
Ps:有關個人筆記
勤作筆記真的非常有用,筆記不是一字不漏地抄下課本或考題的內容,而是自己搞懂之後,內化,這樣才會真的變成你的東西!(推薦活頁式的筆記本+便利貼,可以隨時做插入或補充)
Ps:有關專書難看
相信大家一開始看陳嘉陽一定不到一分鐘就看不下去,我也是!一開始連看都不想看,一看就是睡著,但只要唸過第一遍,第二遍第三遍就會變得很輕鬆,而且建議第一遍即先註記重點,第二次開始就搭配考題在加強考題中的重點!!!!我唸到最後真的會練到一看到裴斯塔洛齊就知道他的篇幅在第幾章的左右哪一面甚至上下哪一個角落!教概前前後後唸了至少3遍,其中又加上找考題解答多翻了不知道幾次,因此就會變得很熟且很愛教育!
Ps:有關英數
因為我是以特教及教育為準備重心,國文多少也有唸,但數學和英文就完全沒唸(因為特幼也不會考),所以在英數方面我可能就幫不上什麼忙了!!可以問問看專業的人~~~~~

小結語:一開始寫的分數一定非常慘,不及格很正常,但是只要不氣餒,扎實檢討,確實弄懂不會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敢問,相信最後一定能嚐到甜頭,這一切真的是苦盡甘來、倒吃甘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