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0 

【心得】你還在緊握「起承轉合」的寫作方式?

發表于: 2013/08/30


     「起承轉合」是發展文章結構方法之一,不過卻不適合議論文的表達方式。有不少人是將「起承轉合」的結構套用在「議論文」或「申論」的寫作上,大多數人仍舊認為文章也應該是以該結構方式表達,殊不知議論性文章首重於提出觀點及論證過程,因此大多數人所使用「起承轉合」的寫作方式存在哪些問題則是本文所欲討論的重點,這也是許多考生應該避免的誤區。
        要掌握議論文的三大要素。議論文主要是以論點、論據及論證三大要素所構成,而「起承轉合」它只是數十種發展文章結構中的一種技巧,而這並非議論文所強調的結構(至少有10種以上的議論結構),議論文的重點在於「提出觀點並論證」、「議且評論」或「闡述為何如此主張」等等說理的過程,例如當主題被設定為「如何建立富而好禮的社會」,審稿者最想知道的是「方法」及「理由」為何,至於與富而好禮的社會有關的「重要性」、「背景因素」及「演進過程」等等都已不是核心,作者頂多界定「什麼是富而好禮的社會」以及「為什麼需要富而好禮的社會」即可,因為論述的核心在於「如何達到」及「為何如此主張」的說理過程。一篇議論文首先最該提出來的是以何種主要觀點作為後續論證的主軸,例如: 以「反思」、以「社會學習理論」或以「生態理論」等等作為主論點,有了主論點之後接著應該要提出2~3個分論點,而這些分論點需要透過理論或證據以支持該主張,而這過程稱為論證,因此,以提出觀點並且分段加以論證才是掌握議論文關鍵,而非緊抓住「起承轉合」的結構進行議論。
        要運用論證方法展現議論文精神。議論文需要一個鮮明的核心論點為開始,而論證該主論點才是文章的核心,核心論點如同人的靈魂(多於一就麻煩了),論點要嘛就以「反思」為主,然後必須論證為何主張透過「反思」能達成富而好禮的社會,一個好的論證通常會使用具有創新的論點,而一篇沒有核心論點的文章等於沒有特色,就如同一家商店又賣麵,又賣飯,又賣冰集於一身。論證就是「說理」而這個理可能是建立在理論依據,也可能建立在實證依據,而最好是「理強證強」的論證基礎,而「古人說…」或「某人言道」都稱不上是好的論證依據,「名言」或許可以做為一種引言,但是就論文而言其證據力薄弱。好的論證該是如何?首先就是要提出一個主論點,其次則提出能支持該主論點所需要的可靠論據,最後則是闡述為何論點與論據能推導出結論之間的關係,而此過程則是論證,因此,以「起承轉合」的結構並無法彰顯出論證的精神,也當然無法產生議論的效果。 
        要學會邏輯思維的方法。議論文是一種論證的過程,而一個有效的論證當然必須要以邏輯為基礎。所謂邏輯是指思維的方式,而邏輯論證的二大方法是以「歸納」或「演繹」,很可惜的是邏輯學這門課在我們的基礎教育中是空白的,因此對於議論文的寫作教學似乎就難從邏輯學的論證方式教導學生。目前對於議論文教學所掌握的除了論點、論據及論證三大要素之外幾乎沒有其它,因此大多數學生當然就欠缺議論文所需要的論證能力,縱使到了研究所及博士班的論文寫作,這個問題依然存在,還是要再歸咎於邏輯學這門課在高等通識課程中也是空白的,這也難怪考生難以藉由邏輯思維能力展現在議論文的論證上。在邏輯學提供學生進行論證所需要的思辨能力,而這些能力已經超出國語文教學的範疇,因為邏輯學及論證都是一種哲學性思維訓練,而這也是議論性文章與其它文章最大的差異,議論性文章寫作也是一種哲學性思維的展現,不同的主張背後都引含著不同的價值判斷。例如我們可以主張:
「富而好禮的社會需要一種具有反省的能力」。第1種觀點
「富而好禮的社會需要一種經過相互學習的社會化過程」。第2種觀點
「富而好禮的社會需要一種高度理性思維方式」。第3種觀點
       「起承轉合」並無法展現議論文寫作所需的特性,而是要透過邏輯論證。議論性寫作首先應該要掌握的是論點、論據及論證三大要素而不是框架在「起承轉合」的結構上,其次是議論性寫作需要一個鮮明的核心論點為開始,透過論證的能力將論點與論據之間形成有效的說理過程,最後是要以邏輯思維作為論證方法的基礎,缺乏邏輯思維的基礎訓練也很難展現出嚴謹的推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