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推實務生源 科大盼資歷換學力

發表于: 2013/09/03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技職學術化現象令人憂心,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建議,讓高職生用工作經驗換專科學力,重回科大進修,助實務推動和開闢生源。
教育部今天舉行北區技專校院校長會議,教育部長蔣偉寧、技職司長李彥儀都到場參加。
技職學術化、實作能力不足等問題,一直令技職體系學校感到憂心。健行科技大學校長李大偉表示,產學合作雖可讓學生增加實務經驗,但企業畢竟是利潤導向,例如有業師願到校任教,企業卻不一定肯放人,因此未來可考慮從產業角度思考,提供誘因以提升企業合作意願。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許多高職生畢業後不投入職場,反而繼續升學,這並非好現象;技職教育精神是培養實務經驗,若能讓高職生以數年工作經驗換取專科同等學力,重回科大進修,高職生會更願意投入職場,又可獲進修機會,相信有助於實務推動和開闢生源。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賴振昌則對生源和經費感到憂心。他指出,過去技職教育長期被弱化,現在經費雖以外加方式補助技職,但和高教相比仍有很大差異,加上少子化衝擊技職教育生源,如何開闢生源也是重要課題。
蔣偉寧說,產學合作雙贏才能吸引學校和企業,教育部現已草擬技術職業教育法,未來將規劃獎勵措施,鼓勵企業投入;生源部分,除了已開放部分大陸專科生、陸配可就讀二技外,也積極爭取國際生,日前也和馬來西亞洽談,爭取馬國學生來台就讀技專,而高職生工作經驗是否可換取專科同等學力,也可進一步研議。10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