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危石好貴!無聲炸藥 要花千萬

發表于: 2013/09/03


作者: 記者牟玉珮╱基隆巿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9月3日 上午2:44

 
基隆北寧路山頭搖搖欲墜的這顆巨石,昨天成了全台矚目焦點;為處理這顆巨石,粗估得花上千萬元,堪稱「最貴」也最沒保存價值的一顆石頭。
 
三天前一場豪雨,造成昔稱「林投溝」北寧路地質不穩定地帶,再度落石,不少人透過轎車行車記錄器,看到三百多噸巨石從高度一百五十公尺處滾落嚇人景象,如今高懸山頂重約兩千噸的「姊妹石」更引人關注。
 
基隆市昨決定採無聲破碎法,讓備受國人關注的這顆巨石「壽終正寢」,粗估至少要十二個工作天。北寧路山頭的「碎石記」,還會持續成為國人關注焦點。
 
採無聲破碎法,基隆市庫得為它大傷荷包!因為這種工法,平均每立方公尺得花費六萬元的無聲炸藥,這塊粗估八百立方公尺的巨石,恐得花上千萬元才能搞定。
 
專家解釋說,花費無法精確評估,是因碎石的埋藥量得視巨石「軟硬」決定;換句話說,若巨石「外強中乾」,就不必使用太多無聲炸藥,要是像一般石頭「又臭又硬」,埋藥量勢必不少。
 
巨石位在一百五十公尺高的山坡頂端,位置險峻,工人、機具若要接近,得另開林內便道,等於還沒開始碎石就要先付出相當代價,加上施工、材料、搬運等花費,不免讓人咋舌真是「好貴的一塊石頭!」
 
工務處預定今天上午再會同林務局人員及專家會勘,決定施工細節,目前巿府採災害預備金支應,因當地屬林務局所有地,市府考慮要林務局分擔費用。
 
為了清除危石,廠商必須從槓子寮砲台底端,送進挖土機,再從幾乎無人進入的雜樹林裡開出一條長約五百公尺的便道,以便抵達危石處。
 
除了雇工及機具費力費時,這次採用無聲炸藥,價格昂貴,為節省工程費用,廠商決定省著用,除非機具無法到達或施工有危險,才會使用。
 
廠商指出,無聲炸藥多應用在隧道、斷崖邊坡,必須由專業廠商配合施做,通常會在岩石上每卅公分鑽出口徑四十四毫米的孔洞,深度八十公分,填入膨脹劑(無聲炸藥)一小時,就會依鑽孔的形狀裂碎出一百公分的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