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大缺兵!軍方反制閃兵 廣徵替代役

發表于: 2013/09/05


作者: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9月5日 下午3:19



 
末代役男出現10月閃兵潮
 
 
中華民國的徵兵制將在下個月完成最後一梯義務役士兵徵集後,吹熄燈號,爾後83年次前出生、尚有兵役義務的役男,將轉服替代役,眾多役男因此想盡辦法辦理緩徵,「撐過」10月這個關卡,也造成國防部、海岸巡防署嚴重大缺兵。軍方研議對策,將在明年以「協勤」名義,徵集萬名替代役進入軍營,海巡署則已首度開始讓替代役男接手警衛勤務,在營區門口當哨兵。役男轉服替代役,以躲避入軍營服勤的盤算,也可能落空!
 
據指出,海巡署每年需要5000名義務役士兵,今年上半年應到2500人,國防部卻僅分配600人給海巡署,造成岸巡由軍職部隊負責的安檢、警衛勤務大缺員,海巡署調用原本不站衛兵的替代役男,開始接手警衛勤務,明年將首度調用4000名替代役男,分發到各海岸一線安檢所擔任助理,協助綜理安檢勤務。
 
海巡署證實面臨缺兵窘境,但強調將以替代役男彌補現階段人力缺乏,並擔任警衛勤務,替代役海巡警衛依規定不用帶槍,服勤時則須由軍職士官兵帶隊指揮,角色是「協助勤務」。由替代役擔任海巡署署部警衛勤務,事前已經報請役政署核可。
 
替代役人力 6、7年用不完
 
 
軍中突然出現義務役士兵嚴重短缺,知情官員透露,因為募兵制將在民國103年實施,義務役士兵在10月進行最後一梯次徵集,體位符合義務役的役男若拖過10月,就能轉服較為輕鬆的替代役,不用進入軍營擔任須24小時戰備或待命的軍職士兵,所以眾多役男都想盡辦法辦理緩徵,出現「恐軍症」,人力轉投替代役。官員說,目前替代役人力累積的兵役流路,「六、七年都消耗不完」。
 
官員指出,不僅海巡署面臨缺兵窘境,「國防部更慘」,所以兩部會現已啟動徵召替代役入營的措施,國防部明年也將有萬餘名替代役男將進入軍營,協勤或擔任雜役,但國防部所屬各營區警衛勤務具備高度維安性質,由國防部徵集入營的替代役不能用在警衛勤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