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列子》中記錄了齊國一個愛錢的人,一大早經過賣金子的地方,居然當著眾人的面拿了黃金劈頭就走,被捉之後人家問他怎麼會在眾目睽睽下做這種事,他回答說:「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請問下列那句成語最能形容這個齊人?
(A)利令智昏
(B)膽小如鼠
(C)目光如鼠
(D)目不見睫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han Jsy 國三下 (2012/04/19)
利令智昏:被利慾迷惑,使得理智昏亂。目不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林裕傑 國三下 (2014/11/01)

目不見睫

fe59.jpg眼睛看不見自己的睫毛。比喻人無自知之明,不能看見自己的過失。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勾踐世家:「吾不貴其用智之如目,見毫毛而不見其睫也。」
fe5a.jpg比喻見遠而不能見近。韓非子˙喻老:「臣患智之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宋˙王安石˙再用前韻寄蔡天啟詩:「遠求而近遺,如目不見睫。」

目光如鼠
形容人行為鬼鬼祟祟。如:「他的目光如鼠,喜歡到處亂翻東西,使人覺得討厭。」

《列子》中記錄了齊國一個愛錢的人,一大早經過賣金子的地方,居然當著眾人的面拿了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