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一個社會體系中,各種不同角色與地位,因其不同的特權、聲望、影響力、及權力等所形成的較持久性的等級狀態」稱之為?
(A)社會化
(B)社會階層
(C)社會結構
(D)社會機能。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21)
社會階層英語social stratification或class division),或社會分層,是社會學的一個名詞,指一個社會透過社會階級卡斯特、財富等各種形式而造成的一個階級制度。這種分層很多時都是依照個別社會的特質而形成,未必有固定的規律。良好的社會分層有助社會流動,達成財富再分配,並減低社會怨氣;不良的社會分層會使在制度中不能受惠的階層的不滿積壓,造成社會不安。社會分層並不是人為劃分的,而是自然形成的,每個階層都有普遍的自我認同感,社會分層應保持流動性。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21)

一、社會階層的定義:社會階層(social stratum)是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的結果。社會階層化是依據某些標準或屬性,將社會分為若干高低不同層級的歷程和現象。

二、社會階層的指標:一般用以區分社會階層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是客觀評量,藉由各種指標或量表來區分(通常是透過數字來區分),例如財產收入、消費支出、教育水準、居住地區、職業類別、職位高低;

第二種是主觀評估,藉由個人主觀對於某種階層的社會聲望的認定,給予高低的評價,例如社會聲望、權威、權力、重要性與貢獻..等。

「一個社會體系中,各種不同角色與地位,因其不同的特權、聲望、影響力、及權力等所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