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晴空朗月,何處不可翱翔,而飛蛾獨投夜燭。清泉綠草,何物不可飲啄,而偏鴟鴞嗜腐鼠。噫!世之不為飛蛾鴟鴞者,幾何人哉!」此段文字用意在提醒吾人:
(A)有捨才有得
(B)人有旦夕禍福
(C)退一步海闊天空
(D)處處留心皆是學問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iiiloveyou 高三下 (2014/04/05)
在晴空朗月之下 , 何處不可飛翔 , 然造物弄人 ,飛蛾偏要奔投夜間的燈火而自燒其身 。又如在清泉綠草之中何處不可覓食 ,.....看完整詳解
7F
Catry 小二下 (2016/07/05)
由飛蛾撲火和貓頭鷹吃鼠屍兩項對比來提醒世人,應注意到人生其他選擇的可能,退一步自然海闊天空.
from參考書
8F
Madao 研二下 (2018/09/25)

題幹出自於菜根譚,標題是「苦海茫茫,回頭是岸」,大概就是依標題腦補出退一步海闊天空這神答案。

《菜根譚》,明代洪應明著。揉合儒家中庸、釋家出世和道家無為等思想,並結合自身經驗,編纂為出世入世的箴言。

9F
無暱稱 幼兒園下 (2018/11/26)

答案也太鳥

「晴空朗月,何處不可翱翔,而飛蛾獨投夜燭。清泉綠草,何物不可飲啄,而偏鴟鴞嗜腐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