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
非正式組織固然有提供人員社會滿足感的正功能,相反的也對組織產生反功能,下列所述何者並非反功能?
(A)產生社會控制的作用
(B)傳播謠言  
(C)反對改變 
(D)造成任務交付上的衝突
出於: [行政學概要] 92年交通事業公路人員升資考試 人事管理 佐晉員#3834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Vivin Wu 高三下 (2012/09/06)

非正式組織的反功能:
1.
抗拒變遷:反對改變。非正式組織受到組織內傳統文化或習慣的影響,形成堅強團體,固不易變遷。

一般而言抗拒改變的原因有三:1.1.不方便因素1.2.經濟因素1.3.恐懼控制的加強
2.
角色衝突:人員在正式組織中扮演達成目標的角色,而在非正式組織中又扮演另一角色,形成角色衝突。

3.傳播謠言:因為非正式組織溝通頻繁且無限制,成員無所不談,謠言很容易形成。

4.強求一致(順適):非正式組織成員有高超個性者,不允許被表現出來,必須和他人一樣。

5.尋私不公:由於非正式組織成員凝聚力強,上級往往袒護,予以特別照顧,甚至徇私違法。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25)

非正式組織固然有提供人員社會滿足感的正功能,相反的也對組織產生反功能,下列所述何者並非反功能?
(A) 產生社會控制的作用
(B) 傳播謠言 
(C) 反對改變 
(D) 造成任務交付上的衝突

ANS : (A)

~解析 :

一、「非正式組織」的「正功能」:

(一)「維護團體」的「價值觀」( 文化價值 ) :
 「非正式組織」成員彼此抱持「相同觀念」、「相同價值」,他們爲此「團結」,人員的「關係密切」而增強「團體」的「內聚力」。
  
(二) 提供人員「社會滿足感」( Social Satisfactions ) :
「非正式組織」 能夠給其成員「地位」的「認同」,和與其他人「聯繫」的「機會」,尤其在現代「大規模」的「組織」之中。「個人地位」相形「渺小」,因此「非正式組...
查看完整內容

【已刪除】非正式組織固然有提供人員社會滿足感的正功能,相反的也對組織產生反功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