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32.赫茲伯格(Herzberg)的激勵保健理論,認為激勵因素和保健因素,均能夠鼓舞個 人投入工作的動機,下列何者為保健因素?
(A)工作認同感
(B)工作環境
(C)成就感
(D)升遷管道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5/04/26)
以何茲伯格(F.Herzberg)為代表,1950年代後期提出此理論。英文:Motivation-Hygiene Theory,也稱「保健二因論」、「二元因素論」、「兩因素理論」等。
保健因素:不滿意的項目多和工作的「外在環境」有關,即為保健因素。是消極的維持原有狀況,對進一步改善沒有幫助,亦稱「不滿因素」(可防止不滿的因素)。這些因素的變化可讓人的工作態度短期改變,也叫做「維持因素」。
內容

一、機關組織的政策管理。

二、監督考核制度。

三、人際關係

四、報酬待遇。

五、工作環境、條件。

具體來說這些因素包含:工作場所、薪水、工作保障、監督、人際關係、組織政策。任何一個組織要想讓其人員維持一個工作水準,就必須讓這五個因素維持在使員工滿意的水準。

激勵因素可激發工作意願,產生自動自發的工作精神,又稱「滿意因素」(可帶來滿足)。
內容

一、成就感。

二、賞識(褒獎)。

三、工作本身。

四、責任。

五、升遷、發展。

【已刪除】32.赫茲伯格(Herzberg)的激勵保健理論,認為激勵因素和保健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