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一位駐守外地的官員,趁皇帝在東北前線親征的機會舉兵造反。他的手下為他擘畫了三個方案:上策是儘速進入關中,中策要攻入洛陽,下策則為南下江淮地區。皇帝聽到有大臣興兵作亂,立即率軍南返,敉平叛亂。這件事應發生在何時?
(A) 秦漢
(B) 隋唐
(C) 宋元
(D) 明清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Ding-yang Che 高三上 (2013/08/28)
題目所述就是隋末楊玄感之亂,google一下就有囉!
2F
大三上 (2024/01/25)
大業九年(613年)春,隋煬帝第二次出征高句麗,命楊玄感在黎陽(今河南浚縣東北)督糧。此時民變已經陸續爆發,楊玄感認為機不可失,遂滯留糧草,並於同年六月初率兵割據城池。又偽報遼東的水軍總管來護兒謀反,屯兵於黎陽。
楊玄感的故交李密自長安率兵至黎陽,成為玄感謀士。李密認為上策是北據燕都,以斷隋煬帝後路,中策是西入長安,以控制潼關(今陝西潼關東北);下策是攻擊附近的洛陽。而楊玄感選擇下策,進圍洛陽,久攻不克,掛念父老妻兒的隋援軍到來,攻勢猛烈,楊玄感軍被迫西撤,一日三戰三敗,然後再重新對戰於董杜原,被宇文述諸軍攻擊,楊玄感大敗,與十餘個騎兵竄逃林木間,欲奔往上洛。
 
 

一位駐守外地的官員,趁皇帝在東北前線親征的機會舉兵造反。他的手下為他擘畫了三個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