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人提出資本主義社會型成的文化工業不斷在消除人們的自我意識,並應透過藝術來解放此一困境?
(A)霍克海墨
(B)哈伯瑪斯
(C)阿多諾
(D)馬庫色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Flore Ku 高三下 (2013/02/18)
阿多諾:批判理論   主張資本主義社會形成文化工業,而文化工.....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簡單幸福 大三下 (2013/03/17)
0.0
4F
鄭雅方 高二下 (2013/04/24)
 在文化工業下,藝術的訊息變成一種享受!順從!這樣看法是哪位學者的主張? (A)巴特(Barthes, R.) (B)杜威(Dewey, J.) (C)班雅明(Benjamin, W.) (D)阿多諾(Adorno, T.)
答案:D

下列哪一位哲學家的思想主要可應用於教育美學? (A)阿多諾 (B)黑格爾 (C)沙特 (D)哈柏瑪斯

答案:A

阿多諾(TheodorW.Adorno1903-1969)為二十世紀重要的美學思想家,他屬於: (A)新馬克思學派 (B)現象學 (C)後結構主義 (D)分析美學

答案:A
5F
PeiYi Li 高一下 (2013/08/22)

阿多諾、馬庫色對文化工業的批判比較: 引自【文化工業】陳學明著/揚智出版社

 

阿多諾對文化工業之批判

 

 

 

 

馬庫色對文化工業之抨擊

在法蘭克福學派中屬阿多諾對文化工業之批判最為激烈也最富系統。

◎阿多諾一方面對文化工業使文化產品商品化、標準化身物痛絕,對文化工業使藝術成為「反藝術」深表遺憾,另一方面又像法蘭克福學派的其他成員一樣,對文化、藝術寄予厚望,認為在當今世界上能拯救人類的仍只有文化、藝術。

 ◎藝術可以和諧地調和形式與內容、功能與表現、主觀因素與客觀因素之間的關係。(p95-101)

 

 

強調人的解放,而他所理解的人的解放最終不是別的,正是「審美的解放」。(105-106)

下列何人提出資本主義社會型成的文化工業不斷在消除人們的自我意識,並應透過藝術來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