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種問題可能是日後閱讀和學習障礙的重要指標?
(A)社會學習能力不足
(B)命名和單字檢索緩慢
(C)中樞聽知覺處理問題
(D)對語言的態度不佳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2F
Sing Peng 國二上 (2013/04/25)
命名和單字檢索分別是?
3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5/04/30)
和閱讀能力有關的因素,除了聲韻能力和識字外,最近的研究指出「快速念名 (RAN, Rapid Automatized Naming)」也是重要影響因素,那麼,以下何者不恰當? 
(A) 念名測驗在幼兒時就可施測,找出念名慢的學生,及早進行預防性的閱讀教學。 
(B) 研究指出 RAN對閱讀正確性的解釋力,對初學閱讀者和弱讀者較強,所以在幼兒或一年級或補救教學班級應該要加強進行RAN的教學。 
(C) 「快速念名(RAN, Rapid Automatized Naming)」教學,常用的策略是在學生學會一篇文章後,要求學生念讀文章,記錄念讀的時間,時間會越來越短。 
(D) 要學生反覆的念文章,越念越快讓學生很興奮,但會抹煞學生的創意。
答案:D
4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5/04/30)
最佳解!
Li-Yu Lan 國三下 (2012/04/07 15:28):44     

曾世杰(1999)將「唸名速度」定義如下:

「受試者看見一個或多個刺激,不管是顏色、數字、物件或文字,從長期記憶中檢索出正確的詞彙,並啟動構音器官,叫出它們的名稱來,其所花費的時間即為唸名速度。」

例如:當看見「9」這個符號時,受試者便從長期記憶中檢索出這個數字,唸做「ㄐㄧㄡˇ」,而啟動構音器官,發出「ㄐㄧㄡˇ」的音。

 

在實證研究中蒐集唸名速度時,指導語都會有「要儘量唸得正確,同時,我會給你計時,所以你要唸得愈快愈好」的字眼,這理論上要量測的是「快速自動化唸名」的程度,其英文為 Rapid Automatized Naming,國外的文獻常用RAN 的縮寫來代表。


我在想呀~

命名:應該就是念名

單字檢索:應該就是指上述「從長期記憶中檢索出正確的詞彙」 

下列何種問題可能是日後閱讀和學習障礙的重要指標? (A)社會學習能力不足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