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較符合於葛蘭西(A. Gramsci)對於「文化霸權」觀念所作的闡釋?
(A)文化霸權與武力霸權均屬於強制性的霸權
(B)對於勞工階級而言,取得政權的過程中,最好的方式是先以武力霸權取得 統治地位,再以文化霸權鞏固政權
(C)文化霸權的取得及鞏固有賴意識型態的操作
(D)文化霸權的來源包括所有的國家機器及文化機制在內,諸如軍事、政治、教 育及宗教等機制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loveamber 高三下 (2014/04/15)
1.把國家分為政治社會(需有警察、軍隊、警察等提供鎮壓力)與公民社會(需要教會傳媒及學校) 2.政治社會由鎮壓性機器組成(強制力),公民社會由霸權機器組成(說服) 3.葛蘭西認為說服是透過影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Jue-jing Chia 大一上 (2014/04/15)
◎文化霸權也稱為文化領導權、領導權,是義大利政治學、新馬克思主義學者安東尼奧•葛蘭西所提出的哲學和社會學理論。它指的是,一個社會階層,可以通過操縱社會文化(信仰、解釋、認知、價值觀等),支配或統治整個多元文化社會,統治階級的世界觀會被強製作為唯一的社會規範,並被認為是有利於全社會的普遍有效的思想,但實際上只有統治階級受益。
3F
Nina Chiang 大一上 (2019/08/15)

(A)在所謂先進工業化國家中,文化霸權的力量尤其隱密而強大。

(B)葛蘭西認為在朝與在野階級透過各自的知識份子,必須爭取到對公民社會在心智上與道德上的領導權,他甚至認為一定先要有霸權,才能進一步取得政權,也就是在西方政治思想中合法壟斷武力的權利。每個利益團體(意識形態)要透過爭霸來讓他人認肯。

(D)教育、大眾傳播媒體等也可以形成文化霸權

下列何者較符合於葛蘭西(A. Gramsci)對於「文化霸權」觀念所作的闡釋?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