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不起訴處分確定後,在何種情況下得對同一案件再行起訴?
(A)所憑之證物已遺失
(B)因證人死亡,無法確信所憑之證言是否真實
(C)所憑之法院判決已經確定裁判變更
(D)為不起訴之檢察官因其他案件受懲戒處分停職。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五色幸運草 大二下 (2012/07/19)
第 260 條 不起訴處分已確定或緩起訴處分期滿未經撤銷者,非有左列情形之一,不得對於同一案件再行起訴:一、發現新事實或新證據者。二、有第四百二十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第四款或第五款所定得為再    審原因之情形者。 第 420 條 有罪之判決確定後,有左列情形之一者,為受判決人之利益,得聲請再審︰一、原判決所憑之證物已證明其為偽造或變造者。二、原判決所憑之證言、鑑定或通譯已證明其為虛偽者。三、受有罪判決之人,已證明其係被誣告者。.....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Pei-Chun Shen 國二上 (2012/08/07)

以判決作為其他審判中的證據時,如果這個判決被變更了,則以其為證據來裁判的審判也會受到影響。

 

EX:

案一:甲控告乙竊取價值100萬之金錶一只。

案二:乙主張與甲為買賣金錶契約,已付清價金,請求確認乙對金錶的所有權。

 

如果案二裁判金錶為甲所有,乙沒有金錶的所有權,進而在案一中,乙拿取金錶的行為被判有罪。

 

而後案二發現新證據,找出甲乙確實完成交易之證據,甲收取價金並交付金錶於乙,乙已取得金錶所有權。

是以,案一的判決就受影響了,應該再審(因為受影響的是判決使用的證據)

四、(原判決)所憑之(通常法院或特別法院之裁判)已經確定(裁判)變更者。

 

->   ( 案一判乙竊取金錶 ) 所憑之 ( 案二判乙沒有金錶所有權 ) 已經確定(案二的這個判決) 變更~~

3F
Flanerie1221 高三上 (2019/03/09)

請移至刑訴考題

4F
皓皓~(已上,感謝阿摩) 研一下 (2020/02/15)

受有罪判決之人,已證明其係被誣告者。--都還沒起訴,何來適用第三款的『受有罪判決之人,已證明其係被誣告者』?


不起訴處分確定後,在何種情況下得對同一案件再行起訴? (A)所憑之證物已遺失 ..-阿摩線上測驗